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呵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29 15:53:19
分享:

  “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致辞时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

  占地500多公顷,北京世园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园会。历经7载筹备,而今,带着绿的清新、花的芬芳,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绿色故事”,为世人解码中国的“绿色奇迹”。“会呼吸”的中国馆、由94把巨大钢“花伞”构成的国际馆、建筑表面以植物根系为灵感的植物馆……各式建筑令人流连忘返。

北京世园会园艺展示区。

  作为一场人类与自然的精彩对话,从当年的山脊贫地到如今的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展园、一个个标志性建筑,见证着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成长,凝结着无数人夜以继日的汗水和智慧,更彰显着我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不懈追求。

  功勋树、望海台、临源廊……北京世园会园区河北园内,象征塞罕坝林海、望海楼、简易窝棚的多项设计引人驻足。这是塞罕坝的林海风情留在人类大地上的美丽印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成果,代表着塞罕坝人不畏艰难、建设美好家园的卓越情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人接力传承,续写着新时代的绿色传奇,而那一抹绿色,也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这是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妫汭剧场(2019年4月18日无人机拍摄)。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治理道阻且长,只有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携手合作、共同行动,才能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用损害环境的方式谋取发展,用破坏生态的行为获取利益,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不仅生态环境中的历史欠账难以归还,新的环境问题还会不断涌现。

这是北京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中的西非联合园(2019年4月18日摄)。

  因此,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没有人是旁观者。

  2019北京世园会正以花为媒介、以园为舞台,向世界讲述“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由此唤起人们对自然、对植物的关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作为大自然的一份子,保护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自己、从现在做起,为大自然绘就美丽底色,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芦静)

关键词: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