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经济首季观察】如何“稳外贸”?培育新增长点
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4-29 20:50: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烟成群 王林红)当前,河北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看,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问题愈发凸显。从国内看,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产能和订单转移明显加快。如何稳外贸?全省各地市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外贸发展短板。

  力促出口业务“回流”,充分挖掘外贸潜力

  河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量大质优,但目前很多是通过山东企业出口。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支持农产品出口的政策,壮大贸易企业主体,推动农产品在本地出口。

  保定市深入开展“双唤行动”,即“唤回”更多出口业绩外流企业,“唤醒”更多零出口业绩企业。通过带领综合贸易服务企业深入基层,与生产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尤其是挂靠在其他省、市外贸公司的生产厂家,促进其转为依托本市综合贸易服务企业代理进出口。

  面对外贸服务平台少和功能不完善的问题,廊坊市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海外仓作为政策和资金扶持的重点,使其为更多中小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针对通过域外代理出口突出的产业和企业,该市帮助并引导霸州家具、文安胶合板等一批重点行业以及香河强盛电动车、三河新宏昌等一批重点企业“出口业务回流”。

  唐山市继续实施“凤还巢”工程,对在唐生产、在外贸易的企业逐一开展走访,倾听企业诉求,分析外流原因,针对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精准帮扶,建立企业数据库,健全常态化对接机制,“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地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吸引力大的政策措施,促进进出口外流企业回唐发展。

  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4月8日,唐山市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45分钟交易量即突破万单大关,并与网易考拉、前海供应链、乾丰供应链、源韩国际贸易株式会社签署跨境贸易合作协议。目前,全市各线下跨境电商园区已累计引进企业37家,正在积极与俄罗斯X5集团、中外运集团等知名企业就重点项目进行洽谈。

       石家庄市加强信息发布和市场预期管理,积极协调解决对美进出口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推进出口市场替代,引导鼓励企业充分发掘“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非洲等多元化国际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力促外贸稳定增长。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保定市主动加强与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业务对接。以跨境电商平台为牵引,建立线上展览导流、线下考察签约的跨境外贸新模式。以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和利用海外仓项目。

  衡水市做优出口基地,加快安平丝网、故城裘皮、大营裘皮3个国家级出口基地、河北省精细化工(衡水)出口基地的提质升级,加强产品设计,塑造品牌形象,带动全市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出口产业,重点培育医疗器械、机械零部件、乐器、橡塑制品、玻璃钢、暖气片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育100家优势企业和100家潜力企业,做强京华化工、凯德生物、冀衡药业、冀衡化学、河北钛通滤清器等龙头企业,培育潜力型小微企业,形成梯次发展格局。

  邯郸市抓好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旗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确保今年突破60家,出口完成1亿美元,力争突破2亿美元;抓好“邯郸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园区”建设,确保明年入驻园区企业达到10家以上;抓好引进义乌凯亚公司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邯发展和义乌“邯郸特色商品展示平台”建设,开辟外贸出口新渠道。

  强化进口增长,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沧州市积极鼓励企业进口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重要装备;加大相关大宗商品、原辅材料进口,特别对进口重点企业鑫海化工、明珠锂电跟进服务。

  廊坊市全面落实《关于促进进口的20条措施》,利用进口贴息等政策加大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带动全市扩大进口和产业升级工作;积极扩大大宗商品和日用消费品进口,助推消费升级。以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心项目为龙头,发挥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平台带动效应,抓好优质项目引进和廊坊冠马贸易公司、廊坊空港宏远物流公司等一批入区企业的运营服务工作,推动一批企业尽快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壮大进口规模。

  保定市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国家、省、市促进进口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口先进技术、成套设备、重要资源性产品。主动对接工业技改项目,重点关注京车轨道、华讯方舟等重大项目,紧盯其高新设备进口需求,明确专人提供政策服务,力争其生产设备以保定公司名义进口。借助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现代通信手段,实时发布官方最新消息和政策。主动指导企业强化风险防控,及时为出口企业用好政策、准确研判市场形势变化、科学签订经贸合同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此外,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企业拓展多国别市场,特别是加大自贸协定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分散国别集中的风险,实现外贸稳定发展。

  

关键词:稳外贸,进口增长,新业态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