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四特别策划:无奋斗 不青春】郑满意:闻灾而动 向险进发 时刻准备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张笑宇 
2019-05-04 09:29: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张笑宇)“因为出生在‘小满’这一天,我奶奶希望我今后的人生都能满意,所以给我取名叫满意。”郑满意,1985年出生,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三小队队长。

  身高一米八七、五官立体、皮肤有点黑的帅小伙就是郑满意。不久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上,他力压12个国家的25名参赛队员,夺得了BG-4呼吸器席位赛第一名。

  这几天队里要举行五四“青工比赛”,郑满意在给队员们进行集训。为了不耽搁队员们训练,记者的采访就在训练室开始了。

  

郑满意正在为队员讲解急救知识。记者 张笑宇 摄

        “矿山应急救援并不是我最初理想的职业”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呼吸器故障判断的训练,现在是一名队员正在给另一名队员出题。”郑满意告诉记者,现在是集训小考,队员们相互出题,也能巩固知识。

  “预备,开始!”随着郑满意的发号施令,三小队队员张炼立马开动。看到郑满意和队员张炼的神情,记者也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

  “头带打钮故障、氧气瓶固定带缺失……”张炼语速极快,如果不是旁边的队员向记者解释,我们根本听不清他在说什么。1992年出生的张炼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工作了两年多,郑满意是他的队长,也是他师傅。这两年他所学的都是郑满意手把手教的。发现问题、解决故障,张炼语速有多快,他手上的动作就有多快。

  “吸气阀合格、呼气阀合格……完毕!”

  “5分15秒。”

  当听到郑满意报时五分十五秒时,张炼松了一口气,脸上的表情也舒展了些。“先从进气换成抽气,再开阀门,在抽气的同时转换单位……”对于郑满意和张炼的交谈,记者弄不清其中的缘由,而张炼却告诉记者,“用郑队长的办法,可以节约四五秒钟。”

  “虽然四五秒钟听起来时间很短,但是如果在矿上遇到了问题,我们节约的这四五秒钟,有可能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张炼认真地说,眼前的这个呼吸器,郑满意完成一次盲拆盲装用时90秒,而他要想达到师傅的水平还差得很远。

  今年34岁的郑满意毕业于石家庄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救援战线摸爬滚打的十年里,他已经褪去青涩成为队员眼中的“技术大拿”。“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足以证明他在这个岗位上的努力尽责。虽获奖无数,可郑满意却对记者说,这份职业起初并不是自己理想中的。

  “当时刚毕业,就想着玩。并不是说喜欢这个职业,只是说希望有份工作,能挣钱养活自己。”郑满意坦言,当时父亲是矿工,毕业后恰好矿上招工,父亲就让他报名。半年后,郑满意觉得天天下矿太累了,此时刚好有个机会,他便成了矿上的一名救援队员。

  一次救援让他坚定信念苦学救护技能

     作为救援队员虽然还是在矿上工作, 但在当时的郑满意看来,至少不用天天下矿,不再每天灰头土脸。对于学习救援技术,他并不是很上心,然而2012年第一次救援经历,却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三小队队长 郑满意。记者 张笑宇 摄

  “当时矿井发生局部冒顶事故,有一名工人被埋压。我们到现场后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刨’了出来,六名队员用担架抬着伤员往外跑。伤员体重有200斤,2公里的巷道我们一刻不停地跑了20分钟,才把伤员送出去。”当伤者被送往医院后,郑满意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因用力到极限已没了知觉。

  “当时我只能出力气,别的什么忙也帮不上。想上手,但是什么救护知识也不会,只能别人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那次之后让我觉得急救挺重要的,这份工作干得好不好,对被救援人员来说性命攸关。”郑满意告诉记者,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跟着师傅认真学习救护技能。

  “当时完全就是一个门外汉,心肺复苏这块儿来说,按压的频率和力度总是掌握不好。当时我们小队长就手把手教我,然后看着我训练。”回忆起那段时间,郑满意说当时他每天都不间断地练习师傅教的急救知识,从不敢懈怠。

  “那阵儿一天下来要比其他队员多练两三个小时,有时候师傅教完还是不会,就老缠着师傅,他不厌其烦地教我。虽然也挨骂,但是我知道师傅是为我好,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郑满意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救护队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过硬的实操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而这些都需要通过全面、大量和高强度的训练来实现。别人休息他钻研,别人训练他加量,说起曾经的苦训郑满意从未后悔,“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闻灾而动,向险进发” 时刻准备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郑满意和队员进行体能训练。记者 张笑宇 摄

  “注意按压的手势,不要用手掌……”为了让更多队员熟练掌握急救技能,这些年郑满意也会像当时师傅那样,把自己的本领向队员们倾囊而授。在郑满意看来,只有把应急救援做到位,才能为挽救生命争取更多时间。要想有扎实的救援基本功,只有天天训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首先要有责任心,还得多学、多练、多看。处理得当,可能就能挽救一个生命。事实上,我们和医院专业医生干的急救工作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比医生还有个优势,就是我们能下井。”郑满意说。

  “刻苦训练、提高本领,时刻准备、闻警出动,英勇顽强、不畏艰险。”郑满意和救援队队员们时刻谨记入队誓词,模拟救灾、消防演练、体能拉练、装备操作、理论学习……每天队员们的训练科目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闻灾而动,向险进发”,对于众多和郑满意一样的救援队队员们来说,这不只是一句口号,他们深知身上的队服和肩上的责任,决定了他们一辈子要为之奋斗的方向,即使再难再险,也要全力以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凭借迎险逆行,求业于精,苦训技能的职业精神,今年郑满意所在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荣获第二十二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我们的‘逆行’,就是在保护矿工的安全、保护国家的财产。只有努力和奋斗,才能不负青春!”郑满意说。

  

关键词:应急救援,矿山,救护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