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80后”“90后”在农村大有作为
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张宏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9-05-05 10:32:32
分享: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张宏升。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世豪)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日前在保定市调研检查期间,来到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得知这家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龙是一名“80后”回村创业者并取得一定成效时,王东峰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称赞她“了不起”。

  近日,记者就“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大力大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等话题采访了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张宏升。

  记者:省委书记王东峰点赞“80后”回村创业者,这传递了什么信号?

  张宏升:党的十九大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明确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对于“80后”“90后”回村创业者们来说,他们比传统农民受教育程度更高、眼界更宽,对市场的认知能力更强,一句话:他们自身的素质更适合现代农业农村的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就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领,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农村的“产业兴旺”一定是实现了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比如通过发展“农业+旅游”、乡村采摘、农家乐等,即使是这些初级的形式也要比简单销售农产品的盈利能力强。在这个过程中,新型职业农民可以充分发挥利用他们的自身优势,大有作为。

  省委书记点赞“80后”回村创业者会形成一种激励导向,鼓励更多年轻人回到这片大有作为的天地,让他们在这块热土上实现青春的价值。

  河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引导年轻人回村创业,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不仅对于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也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为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我省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80后”“90后”回村创业的利好政策,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土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张宏升:第一,还是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我省今后出台惠农富农强农政策时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回村创业者倾斜,比如可以由规模经营主体和回村创业者承担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财政项目。

  第二,要为回村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在农村能实现自身价值。作为“80后”“90后”的回村创业者,都有很深的“三农”情结。从自身来看,他们具有较高的素质,也容易接受和使用一些新技术和新设备,但他们往往缺乏农业生产管理经验,可能在经营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各级政府要给予他们大力支持和帮助,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到一些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当地的先进经验,开展交流合作,这样对于他们创业是有好处的。

  第三,要在生产过程中提供技术服务。我省有很多农业推广机构和农业科研院所,让这些机构与回村创业者实现精准对接,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比如田间管理、品种选择、测土配方等,有了这些具体的技术指导,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大部分难题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第四,要营造利于回村创业者的社会氛围。加大对回村创业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对新型职业农民和“80后”“90后”回村创业者的典型宣传,为其他年轻人树立榜样,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记者:当前新型职业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张宏升: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市场的问题,怎样让农产品有更好的收益;一个是适度经营规模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成本;三是资金的问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对于农业也是如此。

  对于种地的农民来讲,土地产生的收益相比其他行业要低一些,这就要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新增补贴重点向规模经营主体倾斜,提高种粮农民的收益。

  对于适度规模经营主要有赖于农村土地流转,目前种地的主体是“50后”、“60后”,这些人有过挨饿的经历,“惜粮心理”、“惜地心理”强烈,即宁愿自己低收益的种植,也不愿意高收益流转到别人手里。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解决,一方面是提高城市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减少农业从业人员数量,将吸附在土地上的劳动力转移出去;另一方面在政策上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给予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土地流转财政补贴,提高土地流转收益,降低规模经营主体成本,提高土地流转双方的积极性。

  对于新型经营主体来讲,最迫切解决的是资金问题。农民主要的财产是土地和住房,因为耕地和宅基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很难进行抵押贷款。近年来,国家在一些地方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的试点,取得了明显效果,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利用经营的土地解决融资难题。鼓励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新模式,在生产经营合作基础上,依法依规开展内部信用合作,进行成员之间的资金互助等活动,解决农民合作社对资金的需求。

  我想从整体上来讲,我们要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的关键是要解决好种地农民的收益问题,只有让“80后”“90后”在农村大有作为,才会有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农村,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关键词:农业,乡村振兴,省委党校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