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县域经济看特色】晨光生物:冲破“天花板”,延伸产业链增值价值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李卫国 
2019-05-05 16:18:44
分享:

曲周县晨绿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给农户分发种苗。 晨光生物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卫国)“以前天然色素论公斤卖,加工成保健品后按克卖,附加值翻了100多倍。”

  作为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应商,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识到,要想突破上升的“天花板”,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值价值链。

  特色种植惠农民,发展壮大提取物产业

  “这车苗是从安徽明光市调过来的,我们自己育的苗不够用。”4月22日,在曲周县西刘庄村南,曲周县晨绿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党庆祝正给农户分发种苗。

      甜菊糖苷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天然健康型甜味剂,市场潜力巨大。而甜叶菊是提取甜菊糖苷的原料。

  从2013年开始,晨光生物在本地实验、发展甜叶菊种植,并投资近亿元建成年投料加工能力达万吨以上的甜菊糖生产线。

  “我们合作社负责甜叶菊种植户的组织、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三方签订订单实行保护价收购,晨光生物公司还对种植户购买农药、化肥和浇水进行补贴。”党庆祝说,“去年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今年通过争取和申报,甜叶菊已经明确作为曲周县休耕种植品种。甜叶菊种植期到5月15日结束,现在已种植了近5000亩,我们正加紧调苗,争取今年种植1万亩。”正说着话,党庆祝的电话响了,是附近邱县一位农民打来的,说是打算报名种植60亩甜叶菊。

  在甜叶菊种苗发放现场,曲周县槐桥乡前观寨村村民吕朝群说,去年他种植了4亩甜叶菊,平均亩产500多斤,刨去成本每亩纯收入2500元,比种玉米等普通作物多收入1500元,今年他又扩种了两亩。

  叶黄素也叫类胡萝卜素,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2012年晨光生物和新疆莎车县达成协议,发展提取叶黄素的原料万寿菊种植。晨光生物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派出人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和农民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订单。聘专家、请能人,向农民传授种植技术,在秧苗移栽、大田管理、产品采收等各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在万寿菊盛开的时候,当地群众笑了,晨光生物兑现承诺,一分不差地将3.2万亩、6万吨鲜万寿菊花按订单全部收购,农民增收6000万元。到2018年,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万多亩,成为该县一个主导产业。

  一花引来百花香。2019年,喀什和和田两个地区的泽普、叶城、于田等8个县已和晨光生物签订了万寿菊种植协议。“仅莎车一个县,10万多亩万寿菊种植就带动3万多户群众脱贫。”卢庆国说,作为在河北土生土长发展起来的企业,有责任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在建立曲周县万亩甜叶菊种植基地的同时,将向曲周周边县辐射,尽早实现原料当地化。

  依靠科技创新,赢得三项世界第一

  曲周县不产辣椒,这家企业生产的辣椒红色素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5%,辣椒油树脂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这家企业在全球有资源优势的新疆、云南以及印度、赞比亚建立原料种植基地,成就了叶黄素产销量全球第一。

  位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起来不太起眼,却生产出众多“明星产品”——

  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和精油、营养药用提取物、蛋白和油脂等四大类80多个品种。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到世界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晨光生物矢志创新,创造了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三项世界第一,2018年实现产值30亿元,出口创汇9000多万美元。

  成立于2000年的晨光生物,前身是一家不足10人的天然色素小厂。在无资金、无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卢庆国带领几个“门外汉”反复摸索、试验,攻克了辣椒提取物连续逆流提取、带柄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开发出复合溶剂同步提取辣椒红、辣椒油树脂等新技术,使辣椒红色素年产量从当初的三四吨增长到现在的5500多吨,占据国际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4年,晨光生物“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是晨光基因,人才是创新之源。”天津大学毕业后入职晨光生物的徐美利博士说,晨光生物有20多家子(分)公司,平台特别大,在这里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所做的项目很快可以实现工业化,在这里工作很有成就感。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晨光生物开创出以“实验室经济”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模式——实验室小试摸索参数、中试摸索工艺、大中试验证参数工艺、批量生产并根据市场反馈改良工艺、最后实现规模化生产。将传统的小试、中试、工业化生产的“三步走”,做成扎扎实实的“五步走”,确保了产品开发一个成功一个,打通了产、学、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断头路”。

  扎实的新产品开发模式和先进的产品开发理念完美结合,使得叶黄素、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甜菊糖、菊粉、花椒提取物等产品规模化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带动我国多个植物提取物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

  利用萃取技术优势,进军生物健康产业

  “全球天然色素年需求量约1万吨,我们已碰到了行业‘天花板’。”卢庆国说,在做强做大天然色素产业的同时,他们发挥植物提取技术优势,把转型方向瞄准了保健品、中药提取等生物健康产业。

  晨光生物邯郸分公司是晨光生物布局的保健品和中药产品生产基地。“目前拥有日产能100万粒的保健食品软胶囊生产线和保健品固体制剂生产线。”晨光生物邯郸分公司总经理万海超说,他们已取得番茄红素、叶黄素等7种“小蓝帽”保健食品生产资质,完成备案18个。

  番茄红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氧化活性物质之一,有“植物黄金”的美誉。现在,番茄红素已成为晨光生物保健品家族的重要成员,而且实现了“零成本”生产。

        2006年,卢庆国在考察新疆分厂建设时,看到戈壁滩上到处是摊晒的番茄籽、皮,敏锐地觉察到其中的商机,于是安排研发部门组织番茄籽、皮提取番茄红素研发试验。历经10年探索,皮渣番茄红素工业化高效制备技术终于实现突破,建成了一条大规模加工番茄籽、皮的自动化生产线,从番茄籽中提取油,从番茄皮中提取番茄红素,提取后的渣滓烘干后再做成饲料,番茄籽油和番茄皮渣冲抵生产成本。晨光生物利用番茄籽、皮提取番茄红素技术,在中国、美国获得专利,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别人眼中的下脚料,常常成为卢庆国眼中的宝。卢庆国在国外考察时,发现欧洲酿葡萄酒剩余的葡萄籽处理后用来肥田,回国后便组织研发人员自主研发工艺、技术、装备,用欧洲废弃的葡萄籽先提取多酚,再提取籽油,渣子做饲料。晨光生物葡萄籽提取生产线单线日可加工葡萄籽原料30吨。

    2019年初,晨光生物完成对邯郸金诺药业的收购,这标志着晨光生物开始进军中药行业,利用植物萃取优势,提升中药现代化应用技术水平。

关键词:甜叶菊,甜菊糖苷,特色种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