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买短乘长”频频致列车超员,暴露铁路服务短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05-05 10:28:43
分享:

  针对近日有网友反映5月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车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4日公开致歉。表示将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此前,对于“买短乘长”舆论多有批评之声,有人甚至把买了短程票却“一坐到底”直接和霸座划等号。相对于这些指责声音,铁路总公司官方回应还是比较理性、公允的,直面自身服务不足,承诺积极改善。能用这样的成熟心态对待“买短乘长”,体现了“铁老大”应有的担当。

  表面上看,“买短乘长”是因为部分乘客投机取巧,钻制度空子。但实际上,它暴露出的是铁路服务短板。从已有的公开信息看,“买短乘长”多发生在两种情况下,一是比较廉价的车次,像此次被曝光的5022和K8372次,就属于这种情况。二是节假日期间,部分热门车次上,例如,今年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一辆从黄山至南京的高铁就因超员“跑不动”了。

  两种情况背后,都暴露出铁路服务供求的失衡。在铁路大提速和高铁化的大背景下,许多慢速车次被大批砍掉,但实际上,由于这些车次票价低,在那些对时间并不敏感,对价格敏感的中低收入人群中,仍然有着强烈的需求。慢速车次资源紧俏,动辄“一票难求”,一些乘客另辟蹊径,“买短乘长”因此愈演愈烈。一些热门高铁线路也类似。

  如果节假日客流高峰期,能加大这些线路的车次投放,那么同样能有效遏制“买短乘长”的泛滥。长期以来,铁路总公司对于“买短乘长”问题缺乏应有的敏感,任由乱象蔓延,没有针对“买短乘长”,科学调配运力,其实是一种失职。铁路总公司此次表示,“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这也从侧面说明,铁路运力的更合理配置,并非没有空间。

  而且,遏制“买短乘长”,铁路总公司并非只有增大运力这一招。“买短乘长”现象在节假日期间尤为突出,对此,铁路总公司不妨在票务管理上更加精细化,通过建立更完善的预案,遏制问题的发生。

  例如,对短途票的出售,不应完全敞开,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部分短途票出售进行适度的控制。这么做的话,铁路部门当然会因此少了一些收入,但铁路超载的风险则大大降低了。这样的“安全账”,远比“经济账”更重要。

  “买短乘长”,根本上是铁路服务供求失衡,以及管理粗放的产物。所以,面对这一问题,不能一味谴责乘客钻空子,甚至寄希望于严刑重罚。良好的乘车秩序,固然有赖乘客的自觉和对规则的遵守,但同时,也需要有铁路方面的科学管理和完善服务作为依托。这方面,铁路总公司其实大有可为。(于平)

关键词:买短乘长,列车,超员,铁路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