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聚焦中医药产业发展①】创新赋能 安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5-07 10:31:00
分享:

  

安国数字中药都。 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立夏时节,在安国的田野上,板蓝根长势正好,黄灿灿的花随风散发阵阵清香;作为茶饮的玫瑰,将开未开,到了最适合采摘的时候。而更多的土地,已被开沟起垄,农户正忙着种上菊花和山药等中药。在一些路段,还有人在拓宽整修路面。

  “我们现在正为编制安国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准备,5月10日到12日要举办第二届全国药膳大赛,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拟于6月份在安国召开。”4月30日,安国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荣娟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随着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的春天蓬勃而至、生机无限。因药闻名、缘药而兴的古城安国已经迎来中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提速的历史性机遇。秉承“种好药、做好药、卖好药、用好药”理念,安国加速中医药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涵盖种植、科研、加工、提取、仓储、检验、交易等投资发展的载体已然形成。

  “今天的安国,以绿色循环工业区、仓储物流商贸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区’、中药研发基地、中药材出口基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三基地’、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三体系’发展战略为核心,正按照‘国家级中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三大功能定位阔步前进。”她说。

安国中药。 记者 张青果 摄

  从中药都到中医药都  “中药+大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安国市药材市场源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素以“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驰名中外,有“举步可得天下药”之称。精湛绝伦的加工技艺赢得了“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

  “安国药市的兴起源于药王庙。”安国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魏玲介绍说,与其他地方的药王庙不同,安国药王庙庙中所祀之药王姓邳名彤,是唯一皇封的。“邳彤是衡水人,为汉光武帝刘秀部下二十八宿将之一。因战功显赫,官至太常、少府。他精于药理、医术高超,常行医于民间,死后葬于安国南关,在宋朝‘显灵’为宋秦王治愈顽疾,被立庙以祀、加封为王,并组织集会瞻仰纪念。药王庙香火大盛,药王庙会热闹空前,各地药商纷纷携带中药材来到安国,药材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安国自此名扬中外,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交流中心和集散地。”

  “现在,安国中药市场辐射全国,几乎各个中药种植基地都有安国人在收药,外地的中药材经销商也会到安国来卖药,市场成交额约170亿元。”

  中药种植也颇具规模。据介绍,目前,安国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种类多达300余个,总产值6.75亿元。“安国本地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从事与药材相关的营生。后续的药材加工、运输、贸易等同样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仅药材粗加工从业人员就达3万多人。”

  “从中药都到中医药都,虽然一字之差,涵盖内容却多得多。”张荣娟说,立足药业优势,安国市将医药、医养与中医药统筹融合、协调发展,北京中医医院安国分院即将启动建设,中医院医养综合楼主体完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邀请国医大师进安国坐诊,乡镇卫生院增设“国医堂”、中医科,中医中药大健康正助力建设“健康安国”“健康河北”“健康中国”。

安国市中药都药博园。 记者 张青果 摄

  传统中药市场到数字药都  “传统+高科技推动产业升级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安国市与企业联手建设全国首个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交易、统一仓储、统一票据的“五统一”数字化中药材电商交易平台,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中药材国内外交易全覆盖。常用的有四五百种,冷备药材有3000多种,都可以在这个平台找到。

  在安国市数字中药都,记者看到中央交易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本地市场的中药材品名、规格、产地、价格,以及价格对比情况等信息。

  “安国数字中药都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测和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三网合一,还构建起了信息、追溯、质检、仓储等服务体系,联结起了种药人、买药人、卖药人、用药人等客户。”安国数字中药都讲解员周泽莹说。

  不仅如此,以“三网合一”联动各服务系统,安国数字中药都还为政府监管用药安全、整治行业市场秩序,提供技术支持,为执法监管提供抓手。同时,担当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中国数字本草的价格指数、质量标准、信息指南,重塑了安国“天下第一药市”的行业风向标地位。

  围绕药业产业化的整体升级,安国市还重点在发展饮片加工规模企业、制药企业和医药保健品企业等方面着力。他们扩建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制定出台了《中药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胜企业(项目)奖补办法》《明星企业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相继吸引了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等大批全国知名药企入驻,如今,入园企业112家,去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40亿元,中医药产业集群规模聚集效应充分显现。4月29日,修正药业集团与河北邳彤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他们还建立京津冀中医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金木院士工作站,积极与国家药植所、省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中医药科技研发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安国农机公司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药材规模种植基地联盟”和“精准播种、机械收获服务团队”联盟,使安国中药材种植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安国国医馆用中药制成香囊、鼻烟。记者 张青果 摄

  从集散地到全产业链  “自律+文化游叫响医药文化康旅

  对于安国而言,中医药产业不仅是一个支柱型产业,更是一项传承华夏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惠及百姓民生的伟大事业。

  为此,安国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药材综合整治行动,全力保障高标准中医药都建设。

  根据保定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出台的《关于印发<“健康保定——中医药系列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安国市将通过“六进”“进太行”等大型活动,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扶贫,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从而不断增强中医药文化体验感、获得感。提升中医药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强中医药行业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借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安国市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启动药王庙文化古城和文化公园西广场建设;进一步提升药博园文化内涵;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展示、康养体验、古籍秘方整理、中药炮制、药膳等传统中医药文化应用,打造“千年中药都、健康养生地”。

  近日,安国市药王庙文化景区、金木国际产业园经过保定市旅游部门的评定、验收、公示、公布等程序被批准为国家3A级景区。加上2017年通过3A级景区的数字中药都景区,该市3A级旅游景区达到三家。集中医中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康居养老、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热海健康小镇也在建设中,初步构建了安国市中医药健康旅游格局。

  以数字中药都、九州通等项目为载体,安国市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和服务体系有效融合,现代化中药材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和期货交易中心正在逐步形成,全产业链的优势不断增强。2018年,安国市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仅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企业进出口总额就达1192万美元。

关键词:安国 中医药产业 发展提速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