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夏•诗节丨留春春不住 夏木已成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9-05-06 18:59:13
分享:

  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夏天来了,一起来欣赏关于初夏的诗词,提前感受夏日风光吧!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山间绿树成荫,稠密枝叶间看不到鸟儿的身影;桑麻地一块连着一块,水稻也是在不分昼夜的长高;路两旁到处绿油油的,看上去生动极了,这是乱世难得的庄稼生长旺景。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石桥和茅草屋绕在曲岸旁,溅溅的流水流入西边的池塘。晴朗的天气和暖暖的微风催生了麦子,麦子的气息随风而来。碧绿的树荫,青幽的绿草远胜春天百花烂漫的时节。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孟夏就是初夏。这首诗写夏天最为有名,写景自然天成,“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读之令人身临其境。后四句写诗人的夏日情趣,妙不可言。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诗人只选了形态和习性迥然不同的黄鹂、白鹭,联系着它们各自的背景加以描绘:雪白的白鹭,金黄的黄鹂,在视觉上自有色彩浓淡的差异;白鹭飞行,黄鹂鸣啭,一则取动态,一则取声音;漠漠,形容水田广布,视野苍茫;阴阴,描状夏木茂密,境界幽深。两种景象互相映衬,互相配合,把积雨天气的辋川山野写得画意盎然。所谓“诗中有画”,这便是很好的例证。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首句静景,次句动景,三句放眼高远,景物稍虚,却写出光明、温暖和特殊的香气——麦气。结句写另一景,绿阴幽草。取景别致,感受独特。前人评价王安石的诗有唐人境界,此言不虚。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一夜薰风带暑来。”这句诗写出了夏天来的快,自然贴切。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此诗无一句不切夏景,又句句透散着清爽之意,读之似有微风拂面之感。笔致轻巧空灵:写庭院,落墨在深深别院;写榴花,则施以帷帘;写绿树,从清阴看出;写黄莺,从啼声听得,句句从空际着笔,遂构成与昼寝相应的明丽而缥缈的意境。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这首诗写出了夏天之美,也展现了诗人对夏天之爱。这个有湖有山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槐树和柳树绿荫中道路横斜;湖水涨起来有时欣赏鹭飞,青草身处总有蛙鸣。这真是一幅山居美景。

  制图:长城新媒体 李丹

  赏析:这首诗小巧、精致,宛如一幅花草虫鸟彩墨画。画面之中,池、泉、流、荷和蜻蜓,落笔都小,却玲珑剔透,生机盎然。

  伴随着碧绿的世界,还有炎热的气温。愿你在夏日诗词中感受凉风入怀,温暖入心。立夏快乐!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立夏,诗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