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爬山过坎”注入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通讯员 何菲 杜伟鹏 
2019-05-07 17:44: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何菲 杜伟鹏)把地沟油变为生物柴油,一年出口欧盟一万多吨,这种“点石成金”的事情就发生在邯郸市河北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就有26项指标全部超过欧盟标准。”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广表示,当时公司掌握大量专利技术,发展前景可观。即便这样,韩志广还是为钱的事情犯了难。2016年,隆海生物遭遇断贷危急,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甚至没钱购买原料。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股权投资基金找上了门。

      “隆海生物是一家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符合行业的发展方向。”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邢海平非常看好企业未来的股价受益,决定出资1100万购入隆海生物20%的股份,“与贷款等债权融资相比,股权投资不需要隆海生物每年还本付息,可以长期使用。”

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工厂。记者 闫思宇 摄

  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河北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2016年07月29日,河北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正是有了这项政策的支持,韩志广才迎来了邯郸建设投资集团注资的“及时雨”。

  “拿到这笔钱,企业如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韩志广向记者透露,公司用这笔钱购买了三千多吨的原料,不仅收入额年增长达到50%以上,财务成本每年还减少了100多万元。

    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广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股权投资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的同时,还在整合资源、优化管理等方面为企业赋能。在河北科伦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信基金以840多万的注资,成为这里最大的机构股东。为了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信基金发挥投资领域广、产业政策熟悉等优势,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的客户资源,拓宽发展领域。

  “融资加融智,作为股东之一,基金投资方无论是在产品开发,还是在经济核算上,都提了很多建议,”科伦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奇并不担心“股权稀释”的问题,“企业的发展应该得到资本的支持,我们可以通过战略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和信基金副总经理吴志华也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来帮企业对接资源,做管理提升,“包括未来走向资本市场,我们都会一帮到底。”

    河北科伦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闫思宇 摄

  为推动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壮大,2019年,河北省将进一步提高奖励金额,各类投资基金投资省内企业的资金规模达到3000万元、投资期限满两年以上的,省级财政按不超过其实际投资额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由之前的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提高到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奖励金额的变化旨在通过政策引领,有效地把股权投资基金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术改造、高科技企业,”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举继续规范发展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助力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

  据了解,河北省当前正在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截至目前,河北省财政厅累计安排奖励资金5858.73万元,先后引导19支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省内项目172.91亿元。

关键词:财政,股权投资,奖补,政策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