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现代农业大有可为——访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商黎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5-08 18:22:35
分享: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第一工厂展示区。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威县是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近日,记者采访了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商黎英。

  威县曾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弱县、国家级贫困县,耕地面积110万亩,农业“一棉独大”、产业结构单一,60万的全县总人口中农业人口占45万,农民收入低下,农村发展较慢,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全局,事关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威县发展的希望和出路就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商黎英说,为此,近年来他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产业兴旺入手,以君乐宝威县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奶业振兴助推产业兴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威县的发展实践证明,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只要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也肯定能够如期实现。

  “威县的思路是以奶业振兴助推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具体做法“三四三”发展模式。”商黎英说。“三四三”就是运作“三资”破解资金瓶颈,融合“四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三合”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运作“三资”破解资金瓶颈就是要整合资金建基础设施。按规划科学编制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整合水电路等各类涉农资金,集中投放“三带一园”,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先后实施路网、高效节水、井电配套、农业开发、粮改饲等21项基础设施工程。用好财政资金杠杆壮产业。出台土地流转、科技创新、合作社建设等专项扶持政策,整合各类扶持资金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按扶持资金1:2的配比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撬动企业投资13亿元。搭建融资平台扶持龙头企业。整合现有优质农业资源,注册组建威州现代农业投资公司,累计融资6.9亿元,以特许经营权方式建成君乐宝乳品深加工、第三牧场,并实施君乐宝“金牛扶贫”项目,辐射带动6个乡镇175个村(65个贫困村)3030户、6628人稳定脱贫。

  融合“四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包括集约化生产。引进投资2亿元的艾禾公司饲草种植项目,将流转的5万亩土地交由艾禾公司统一经营,成方连片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作物,为君乐宝牧场提供饲料。专业化管理。艾禾公司是提供优质牧场粗饲料、农牧业种植技术咨询的专业化公司,购置播种机22台、指针式喷灌机20台、收割机8台、打捆机2台,饲草种植实现从种到收全过程机械化操作。组织化经营。君乐宝产业化项目把分散的6000余户、2.1万人的小农生产组织起来,统一实施规模化种养殖,形成有规模、有组织、有科学管理的股份合作形态,促进了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社会化服务。君乐宝项目实施以来,改变了以往个体经营的高成本、低效率、低效益的农业生产模式,形成种植技术、运输、包装等新型社会化服务网络。以东范庄村为例,全村265户、1100人中,土地全部流转后有309人离开土地,从农业领域转向了非农领域就业,86人从事与该项目相关的运输业、服务业。

  推动“三合”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以威县君乐宝基地为例:实施资源整合。创新村委会集体收储方式,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土地流转1.2万亩,创造了君乐宝乃至全国业界“百日进牛”的新记录,目前流转土地6万余亩,促进了土地资源整合。加快企业聚合。在引进艾禾公司饲草种植项目基础上,建成君乐宝乳品深加工和三个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即将开工建设第四牧场、饲料加工、万头肉牛屠宰、伊兰牧场等项目,谋划实施食品包装项目,推动关联企业聚合、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形成“就地繁育、就地种养、就地加工、就地消费”等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以现代化牧场建设带动乳业深加工、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等二三产业发展。目前,君乐宝在威县已建成三个万头奶牛基地和乳品深加工项目,2019年启动第四、第五牧场及饲料加工厂、物流配送基地、旅游观光区等项目,着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关键词:乡村振兴,现代农业,贫困县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