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管住人、看好门,别让“个别人员”损害生态塞罕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08 14:14:27
分享:

  近日,网友反映“五一”期间在河北塞罕坝被身穿“森林消防”服装的人强收“买路钱”,该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5月7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通报了该单位李某东违规违纪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给予李某东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责令其做出深刻检讨,退还非法所得并向当事人道歉。同时对其所在部门主管场领导、场防火办主任、扑火队长及扑火队中队长予以全场通报批评。

  通报称,2019年5月1日中午,正值封山防火期,塞罕坝机械林场严禁一切游客、车辆进入林区。林场职工李某东在御道口通往塞罕坝林区的防火检查站单独值守时,拦停试图绕行检查站西侧林道的两辆越野车,违规收取200元现金后将其放行。

多名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类似的遭遇。

  “个别人员”以防火之名行敛财之实,性质实在恶劣。当地部门迅速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从通报中我们也看到了相关部门的诚意,值得肯定,这不但制止了“个别人员”的违规操作,更为塞罕坝消除了安全隐患。

  近段时间,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凉山森林大火仍让人心有余悸。预防森林火灾,人人有责,在五一小长假更需提高警惕。塞罕坝之前就已经发布了封山防火公告:从4月1日到5月31日,林场全场封山,禁止一切旅游、踏青、采挖野菜人员和车辆进入塞罕坝林区,各检查站必须对以上人员进行劝返。

  本该履行劝返义务,偏偏有人从中看出了“商机”,不但没有切实履行检查职责,更将塞罕坝置于危险境地,实属不该。因此,涉事人员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不冤。

  不可否认,如今森林防火虽有高科技加持,但人防必不可少,加之森林面积大,涉及部门、人员众多,且分散,这就给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

  塞罕坝防火办主任吴松回应此事时曾坦承:“我们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对游客表示深深道歉。作为领导我感到脸上都发热。这个事情出现,绝对不允许的。”

  对此,当地部门决定在全场开展纪律作风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全场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严格遵纪守法,强化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以分场、部门为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各级管理主体责任,管住人、看好门,确保森林资源绝对安全。

  整治专项行动必要且及时,“管住人、看好门”,是整改措施,也是管好森林的承诺。森林防火须警钟长鸣,这就决定了防火工作要扎扎实实做到位,政策合理高效、监管到位,不给“个别人员”留下寻租空间。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扑火队员都有着一颗为民、为公的心,此次发生的“个别人员收过路费”一事也只是极为个别的事件。森林资源宝贵,保护好生态塞罕坝是责任也是使命,绝不允许因为个别人的私利,给森林带来本可避免的安全隐患,也不要因一己之私给塞罕坝、给扑火队员群体抹黑。(郭慧岩)

关键词:塞罕坝,森林消防,安全隐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