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河北有群“熊猫侠” 用热血为生命接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5-10 15:54:41
分享:

河北有群“熊猫侠”

他们有着不同的工作

却有着同样珍贵的“熊猫血”

自2016年3月注册成立以来

联盟组织互助献血255人次

他们既是血型稀有的“熊猫人”

又是危急时刻撸袖献血的“熊猫侠”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可爱的人吧

  在我国,RH阴性血者仅占全部人口千分之三左右。因此,RH阴性血被称作“熊猫血”,有这种血型的人自称为“熊猫”,志愿无偿为他人捐献“熊猫血”的人,则被称作“熊猫侠”。

  在廊坊,有这样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成员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工作,但却有着同样珍贵的“熊猫血”(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它就是廊坊稀有血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自2016年3月注册成立以来,联盟组织互助献血255人次,其中协调省外志愿者来廊坊救助14人次,总献血量102000毫升。联盟现有志愿者150多名,他们既是血型稀有的“熊猫人”,又是危急时刻撸袖献血的“熊猫侠”,一次又一次,用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联盟成因:不能再让“熊猫”因用血被拒

  联盟的成立,缘于现任副会长左莹皓的一段经历。

  那是2012年的一天,突然宫缩伴随阵阵疼痛的左莹皓意识到,自己要生产了。就在一家人满心欢喜迎接新生命降临时,却没想到她接连被几家医院拒收,只因她是“熊猫血”。

  “医院没有备血,手术若出意外,不能及时找到血源,将有生命危险!”医生的警告在左莹皓耳畔盘旋,虽然最终顺利生产,但这段经历却让她无法释怀。“不能再让‘熊猫’因用血被拒。”这颗种子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

  产假期间,左莹皓通过网络找到了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这是一家以稀有血型知识科普为基础,以稀有血型患者救助为核心的公益组织。她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

  “王鑫,6岁,急性淋巴白血病,北京儿童医院血1病房,急需RH阴性O型,符合条件献血的志愿者请尽快与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负责人联系。”2013年12月8日晚,左莹皓所在的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我是RH阴性O型血,我去!”左莹皓第一时间回复了管理员,因为她深知在没有血源的情况下,患者就是在和死神斗争。

  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这段时间,左莹皓了解到自己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当她看到很多廊坊患者求助时,有了在廊坊发展稀有血型公益事业的想法。2016年3月,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的支持与协助下,廊坊稀有血型联盟注册成立,主要面向廊坊地区的稀有血型患者开展救助工作。

  联盟救助:互帮互助获救者成为志愿者

  打开左莹皓的微信,置顶的是“廊坊稀有血型联盟”微信群。翻开微信群,每天几乎都会有求助信息出现,而求助信息下面总会有人“秒回”。

  “既有克服恐惧第一次献血的新人,也有多年来持续献血的老同志。每次有志愿者成功献血,我们都会在群里发布信息,记录志愿者的献血经历。”从接收求助信息、向医院核实、发布求助消息、确认志愿者名单,再到带志愿者献血等一连串的工作,虽然忙碌又繁琐,但左莹皓总是倍感欣慰,“取之于社会,反哺于社会。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些获救者成了我们的志愿者,从受助变为救助他人。”

  志愿者妞妞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妞妞求助联盟,即将生产的她患有血小板无力和毛细血管扩张。“医生说,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按理不能怀孕,因为一旦怀孕,在生产时就会有很大的风险。而她还是RH阴性AB型血,属于万分之三的概率。”左莹皓找遍了Rh阴性AB型血的志愿者,终于在妞妞生产前找到20多名志愿者为她献血、备血,“宝宝平安出生,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我们的心终于踏实了。”

  如今妞妞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说:“稀有血型的拥有者之间就是一个小家庭,这个小家庭的成员,都肩负着自救和互救的重任。”

  几年来,联盟建立起了稀有血型互帮互助的生命保障链,事迹影响了很多人。仅过去一年,在联盟的救助下,有白血病患者获得了新生,让准妈妈们安心待产,更让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左莹皓说:“虽然目前求助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我们联合救助的力量也在增强。”

  联盟心愿:让更多“熊猫”发现自己

  “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后,感觉非常无助,还有些恐慌。但因为有了我们这个大集体,大家互帮互助,我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2017年7月,同样是“熊猫血”的张佩生产时,联盟帮助她协调备血。今年4月,她参加无偿献血救助了别人。她说:“或许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并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

  “熊猫血”稀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联盟副会长蒋小虎说,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的血型,但是不是RH阴性,却很少有人查过。不管是每年的健康体检,还是到医院验血常规,如果不是特意检测,其实是不检测RH血型的。目前检测稀有血型的几个主要渠道为无偿献血、孕检、手术用血等,也可以通过专门的检测得知。

  日前,联盟和廊坊爱德堡医院合作,免费进行血型检测与筛查,意义在于引起全民对血型检测的关注,让更多“熊猫血”发现自己,做到早检测、早知道、早预防,遇到危机时能及时得到他人帮助,当别人有需求时可以捐血救人。

  “联盟救助,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是成员们共同的想法。而鼓励他们一直坚持的动力,源于经常被感动。去年救助一位老人,由于血源紧张,一位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自己停药去献血;一些受助者,感恩于被救助,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接到外地求助,志愿者们自发前往救助。就这样,我们的爱心一直在延续、壮大……”

  小编手记:

血稀有

爱更浓

他们为数不多的成员

用血液筑起了一道温暖的生命“围墙”

墙外是危险

墙内是希望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

  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血型稀有但爱心从不稀有

  由衷为这些“熊猫英雄”点赞!

  (据新华社、河北日报微博、廊坊新闻等综合)

关键词:熊猫血,河北,廊坊,献血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