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分类施策,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5-10 16:25:32
分享:

  5月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怀安县柴沟堡镇水濠洼村,听取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汇报,看望慰问贫困群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脱贫攻坚是一场不容有失的硬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任务和担子不轻,而其中又以张家口市为最重。在张家口市的19个县区中,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区就多达12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更是居全省地级市之首。即便前不久有4个区县脱贫“摘帽”,任务仍十分艰巨。

  根据计划,今年河北省将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值此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王东峰到张家口市调研,既是鼓劲加油,更是蓄力加压。

  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怀安县柴沟堡镇西河村,认真了解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随机走访贫困群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同全省其他地方一样,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张家口市全力“出战”,突出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非贫困地区脱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内源扶贫、社会帮扶“七大攻坚”行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在今年5月初,张家口市有4个县区“摘帽”出列,占到了全省此次脱贫县区总数的近五分之一,这是脱贫工作成效最直观的体现。

  成绩有目共睹也鼓舞人心,但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面对着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着既要助脱贫又要防返贫的双重任务,脱贫的路怎么继续向前走,具体的工作到底该怎么做,并不轻松。

  王东峰明确指出“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坚持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无疑为张家口市和全省其他地区,进一步指明了脱贫攻坚的方法和路径。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长期患病者等,要充分发挥低保、医保等政策保障的兜底作用;对已经脱贫的群众,要持续巩固成果,提高稳定脱贫能力,坚决防止返贫;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低保群众,要千方百计开展帮扶,推动增产增收,增强造血功能,切实防止低保群众进入贫困线”。

  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怀安县柴沟堡镇西河村,认真了解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这样,既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不搞大水漫灌和“一刀切”,同时又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的效果一定更实,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也一定更强。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是口号中喊出来的宣言,而是要成为落实的准则,这就要求各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这更要求各地措施实、勇担当、重实干。把每一类贫困群众的利益都照顾到,让每一类贫困群众的生活都有盼头,脱贫攻坚工作也就做到了人民的心坎里。

  不怕前途路漫漫,真抓实干破难关。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让分类施策的因结出共同富裕的果,燕赵大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一定能大获全胜。(高永维)

关键词:分类施策,脱贫攻坚战,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