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冀北电力全力服务冬奥会筹办工作
冬奥场馆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高得莲 刘杰 
2019-05-10 20:52:54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高得莲 刘杰)5月10日,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在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重要时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这是继国家电网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后,再度与奥运结缘。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表示,国家电网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冬奥配套电网工程,融合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最精心的组织、最周密的部署,为冬奥会提供最可靠、最优质的供电服务保障,确保奥运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

  国网冀北电力作为进京输电大通道的守护者和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一直以来肩负着为冬奥会申办、筹备及各项赛事提供更充足、更安全、更可靠、更清洁电力供应的重要任务。该公司精心谋划清洁能源外送、柔直示范、主网强化、智能配网、清洁供暖、高铁配套冬奥“六大工程”,建设张家口(冬奥)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推行绿电交易机制,并实施冬奥电力保障攻坚年行动,制定“1+12”保障方案,明确11类、33项电力保障工作重点任务,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打赢冬奥电力保障攻坚战,服务和保障“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顺利召开。

  位于张北的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该公司涉奥“六大工程”之一,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高质量服务2022年绿色冬奥用电需求。该工程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约22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为服务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冬奥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提供有力支撑。该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运。

  国网冀北电力始终将服务冀北地区清洁能源发展为己任,建立绿电交易机制,大力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并通过张北-北京输电通道,开展外送市场化交易,为北京赛区冬奥场馆及附属设施接受清洁电力创造条件。该公司受北京奥组委委托,代理张家口赛区各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与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市场化电力交易,确保全部采用清洁电力。全力拓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清洁供暖四方交易,市场化用户达到7183户,交易电量3.05亿千瓦时。目前,该公司已签署冬奥会场馆购电协议,促进奥运史上首次全部场馆采用绿电。

关键词:国网冀北电力,冬奥,清洁能源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