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端访谈】“5·12”特别节目:防灾减灾为生命安全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郑梦婷 
2019-05-12 16:40:10
分享:

访谈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郑梦婷 刘澜澜)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在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5·12”特别节目邀请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佩卿,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利岷共话防灾减灾知识,为生命安全护航。

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世恩。记者 刘澜澜 摄

  气象前沿  “卦天”APP智能识别天脸

  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世恩表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气象系统的智能设备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近几年,人工智能在天气系统识别、灾害性天气监测和临近预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特别是对观测数据的质量控制,数字模式的资料处理,天气系统的识别,服务的个性化等,在多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省气象局在图像识别应用领域进行了初步研究和探索。“我们去年研发了一款名为“卦天”的APP,这款APP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把图像观测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通过实景拍照分析当前天气晴阴情况,还可通过自带的智能识云功能,识别云的种类。”王世恩介绍,目前该项技术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这是气象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的新突破。

  大数据开启智能气象时代,拍张天空照即可知晓天气。用户拍摄的实景图像及实况信息,一方面可以补充完善社会化图像观测资料库,推动社会化观测资料库更加多元、丰富,另一方面也扩大了气象部门对灾害性天气信息的获取能力和范围,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质量,为防灾减灾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利岷,记者 刘澜澜 摄

  强化措施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2019年是河北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开展工作的开局之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利岷表示,2019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将以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政策、人才、制度、资金保障,切实提升整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眼看汛期就要来临了,雨水会逐渐增多,为应对汛期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在应急救援队伍方面,我们科学配备全省各级三万余人的专业力量,主动与省军区、武警总队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了军队联防工作机制,遴选了二十名水利工程抢险专家,加强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业务指导,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和专业救援队伍共训共练的机制;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全省专储防汛物资总价值达到了3亿多元,其中省级专储防汛物资总价值达到1亿多元,还积极组织开展社会资源调查,与37个生产厂家建立了耗费品的机制,定期开展储备物资的维护保养,确保物资能够储的好,调的出,用的上。此外,我们还修订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如修订省防汛抗旱的应急预案、省防台风的应急预案,编制防汛物资调用的方案,建立防汛抗旱基础资料库,组织应急系统,学习研究防汛和抢险的典型案例,努力提升应急救援指挥的能力和水平。”潘利岷介绍。

  另外,针对其他的灾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在统筹类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救灾体制机制,做好应急物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灾害信息管理等方面也都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记者 刘澜澜 摄

  科普丰富 探索开展地震预警

  “最近几年来,我们探索出了许多形式新颖的科普方式。例如科普读物,公益宣传片,还有一些知识竞赛等等,通过多种形式让大家在娱乐中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说。

  此外,河北省地震局还与气象局、应急厅等部门合作,将多方面知识融合到一起进行科普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地震预报特别是短临预报目前仍然是世界性难题,预报的成功率非常低。我们一方面利用现有的观测资料不断开展地震预报的探索,我们相信迟早会攻克地震预报的难关。”谈起地震预报,孙佩卿说,“最近几年我们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探索开展地震预警。地震预警跟地震预报还不是一回事儿,地震预警是地震已经发生了,但是地震波还没有形成灾害的时候提前得到地震的信息,采取一些措施,这时间可能会非常短,可能只有几秒、十几秒,利用这个时间可以采取一些应急的措施。例如关闭天然气,关闭高压电线减少次生灾害,减轻灾害的损失。”

  孙佩卿介绍,河北省的地震预警台网从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建成了唐山市地震预警台网,2016年建成张家口市,到今年已经建成了石家庄市和秦皇岛市,河北11个市已经有4个设区市已经建成了,其他的市正在利用国家地震裂度速报和预警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到2022年就会建成,建成之后会更早地发挥一些作用。

关键词:地震,防灾,减灾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