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天放款”
邯郸市开创全省最快“一趟清”办理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5-15 10: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5月14日,河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座谈会暨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观摩会在邯郸召开。去年以来,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活动中,持续推出了“不见面”“一趟清”“去纸化”“秒到账”等系列便民举措,先后迈出“一厅式、一网办、一天放”三大步改造流程,开创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趟清”的全省最快办理模式。

  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涉及审批部门多,业务办理环节多、周期长、放款慢,导致拒贷现象时有发生。2018年5月,邯郸市正式启动公积金贷款“一趟清”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是我第一次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来一次就行了,马上就办完了,十分方便。”潘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为潘先生办理业务的综合柜员韩雪接着解释道,“现在前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不用再向各个相关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大厅。记者 张笑宇 摄

  据了解,邯郸市住房公积金“一趟清”改革内容主要包含突破体制壁垒、组建贷款综合服务大厅,涉及贷款业务的的6个办事部门全部入驻,实现“一厅式”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创新研发了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综合平台,同步受理、校验、推送、审批相关资料;扫除运行障碍,通过嵌入“四合一”精拍仪,建立数据共享综合查询界面,积极协调各协作部门压缩审批时间,对所需资金进行提前预约申请备付等手段,大幅缩短贷款业务放款时间,实现了“一天放款”的速度突破。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减少环节26个,精简材料12项,业务办理实现‘一窗同步受理’,放款周期从两个多月缩短到一天放款。”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大厅主任高红都告诉记者,目前邯郸市15个县(市、区)的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交易及组合贷款均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一趟清”。 

于建彬在翻阅《贷款“一趟清”告知单》。记者 张笑宇 摄  

  “我来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准备贷款30万。”市民于先生拿着手中的《贷款“一趟清”告知单》告诉记者,“这上面写的很清楚,我才来了二十多分钟,已经快办完了,而且今天就可以放款,真的太快了!”

  从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4月,邯郸市按照“一趟清”模式,已累计为5126户家庭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总共发放资金20.96亿元。邯郸市已成为河北省公积金贷款速度发放最快、涵盖全境域、全要素、无任何环节体外运行的“一窗式”办理城市。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正在实行的集中办公、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改革内容会在全省推广,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所有设区市公积金贷款实现‘一趟清’。”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副处长黄利民告诉记者,“对于业务量少的,现在进行集中办公或信息共享有困难的,可以采取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全程领办帮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公积金贷款‘一趟清’。”

关键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