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中央重视的这件大事,河北又出“硬措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15 16:45:29
分享:

  河北教育扶贫又传来好消息:确保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对残疾儿童实行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四类家庭困难学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开发了大学新生入学救助管理信息系统……

河北省教育扶贫暨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5月13日,河北省召开教育扶贫暨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明确今年河北将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学生资助认定办法、建立高校应急救助制度等措施,做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式的精准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工作时曾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已成社会共识。河北省此次会议既是对中央指示精神的扎实践行,也是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可以说,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是基础性的、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强教育扶贫工作,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因地制宜推进危房改造,着力补齐突出短板。

(资料图)王心仪做客长城网网上互动直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教育扶贫中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等各项政策的制定、实施,为教育扶贫提供了保障,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惠及每一位需要的人。

  以张家口市为例,2018年张家口共有29.7635万人次建档立卡等各类贫困学生通过“奖、助、免、贷、补”等不同形式受到教育扶贫资助救助,教育扶贫资金达48774.19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整体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

  按照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且不少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差,因学返贫等情况时有发生,可见,要实现规划的目标,河北省依旧任重道远。

  因此,要用完善督导机制、考核问责机制来保障教育扶贫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或可考虑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各地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教育改变的不仅是他们自己,还有可能改变他们身后那个贫困家庭的命运,更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因此,必须抓牢教育扶贫,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不断夯实教育脱贫基础、提升教育脱贫实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郭慧岩)

关键词:教育扶贫,营养改善计划,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