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岸媒体河北巡礼:台湾媒体人盛赞河北人文生态发展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5-17 14:44: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5月9日——14日,中共河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以及唐山、秦皇岛、沧州三市台湾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巡礼”两岸交流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媒体人先后参访了唐山、秦皇岛和沧州吴桥县。

  寻发展之美:创新促进企业升级

昌黎华夏长城葡萄酒酒庄的酒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5月12日,两岸媒体人参访秦皇岛市昌黎华夏长城葡萄酒酒庄。酒窖外,一望无际的葡萄园生机勃勃;酒窖内,一排排橡木桶整齐排列,扑面而来的酒香让大家忍不住做起了深呼吸。

  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就诞生于昌黎,然而因为受制于沿海土地成本及进口酒的猛烈冲击和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整体影响,传统经营模式下的葡萄酒产业一度持续萎缩。为了转变这一现象,昌黎华夏长城葡萄酒酒庄以全域旅游思维,引领新时期昌黎县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红酒+大旅游+大健康”产业新体系,统筹“葡萄小镇”、“干红小镇”建设,全纬度、高起点带动昌黎葡萄酒产业与企业的升级转型,创造具有国际标准和昌黎特色的葡萄酒生产模式和消费文化。

  对于昌黎葡萄酒产业敢于打破传统,以创新求发展的做法,台湾媒体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内地的建设太快了,我来大陆很多趟参加交流,每次来感受都不一样。”台湾大成报采访主任杜忠聪感慨颇深。

  生态美:生态保护做法值得推介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占地1500亩的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两岸媒体人参观了园区应用无土栽培、植物组培等高新技术,大力发展的生态观光农业。

  这里的蔬菜不仅采用了组拼式、叠槽式墙体栽培技术,还给每批蔬菜都设置了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全程可追溯。“植物工厂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既节约土地,又可以观光,还能组织科普教育,前景相当不错!”台湾《经济日报》高雄中心组长李福忠说,来到河北后,台湾媒体人感慨最多的除了大陆发展之快,就是对生态环保的重视。

  在参访唐山城市规划馆、南湖湿地公园、唐山湾生态城后, Weeknight News大陆部主任蒋谦正表示,“看到现代化与人文之美兼具的唐山城,其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生态保护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作为效仿的对象进行借鉴、推介。”

  人文美:找到中华文化复兴根基

  “哇,这真的很雄伟!”当登上天下第一关山海关的时候,高雄新闻网副社长黄富贵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长城是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我一直非常期待来到这里!”

两岸媒体人在山海关前留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山海关,以前的山海关都是在教科书上才能看到。”台湾《经济日报》高雄中心组长李福忠表示,“天下第一关,很有它的气势,我们向往很久,因为它见证了历史的发展。”

  在参访清东陵后,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华日报社长特别顾问兼大陆新闻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乾隆地宫里面充满了文化瑰宝,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更多两岸中华文化复兴的根基。”

  杂技表演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在沧州吴桥,两岸媒体人见到了杂耍手艺大师“鬼手”王宝合,他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拿手的“三仙归洞”表演。别看王宝合今年已经75岁,其手速之快、表演之精湛让现场观众直呼精彩,喝彩声、鼓掌声不绝于耳。

  “神乎其技!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杂技表演,现场看了觉得很震撼!”看完杂技表演后,台湾《经济日报》高雄中心组长李福忠表示。他对吴桥杂技家族式传承很感兴趣,对这些杂技表演家表示钦佩。“河北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希望以后能多多增加两岸交流。”

  两岸一家亲:两岸媒体人结下深厚情谊

  本次寻美之旅期间恰逢台湾媒体人快乐联播网执行长严玉霜的生日,这也是她第一次来河北,“我几乎年年都来大陆,每次看到的都不一样,河北的发展与进步如此之大,让我非常惊讶。这次在河北过生日,除了时尚繁华的都市感,还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

    台湾媒体人快乐联播网执行长严玉霜在河北过生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此次河北之行,台湾媒体人看到了河北人文底蕴之深厚、自然风光之壮丽、发展之迅猛,生态之宜人,同时也感受到了增加海峡两岸交流的必要性。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公司在大陆很多城市也有合作,希望能够为两岸的交流作出贡献,作出努力。”台湾古都广播公司董事长白汐荣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的交流能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之美,加深两岸理解,增进两岸共识。

  “作为中华儿女,都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发展。”高雄新闻网副社长黄富贵在此次河北巡礼活动结束时说,“台湾与大陆本身都属中华文化,同根同种。只要秉持着两岸一家亲,我认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将会是光明的。” 

关键词:台湾,媒体,河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