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段vlog带你感受深圳文博会上的燕赵文化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于仕越 
2019-05-18 00:00:37
分享: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刘澜澜 于仕越)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从极具地域特色的小物件,到融入了传统非遗文化元素的小饰品,河北展区的文创产品尽显燕赵文化魅力,为本届文博会增色不少。

河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记者 刘澜澜 摄

  博物馆+文创 让文物“活”起来

  萌萌哒的“孩儿垂钓熏香盘”、憨态可掬的“说唱俑存钱罐”……一个个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让大家爱不释手,这些都是河北博物院自主研发设计的文创产品。

  “这些行李牌、圆珠笔、冰箱贴、尺子、都是根据长信宫灯的艺术特色设计出的文创产品,很受大家欢迎。”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部陈佳屹向记者介绍,“这次我们带了40余种文创作品来参展,开幕第一天就卖出去了几十个。”

观众在看文创产品。记者 刘澜澜 摄

  “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文创产品是宣传和推广博物馆文化的有效手段,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也是人们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优秀的文创产品能够延续文物的生命力,延伸博物馆的传播教育功能。

  “你看这是我们根据中山国文物‘错金银铜虎噬鹿屏风座’研发制作的一套文创产品,包括钥匙扣、书签等等,非常实用,拉近了大众和文物的距离。”陈佳屹说, “希望未来文化和旅游能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以旅游带动文化,文化推动旅游。”

“张家口礼物”系列文创产品。记者 刘澜澜 摄

  地域特色+文创 让文化更鲜活

  在文博会河北展区的创意市集板块,来自张家口的文创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一个清砂壶,清砂器是蔚县的特色,我们结合冬奥元素设计制作了这个茶壶,将地方特色和冬奥融合在一起。”张家口创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勇鹏向记者介绍。

  带有“大好河山”字样的茶具,用剪纸做成的台灯,将本土文化与生活器物相结合的文创产品,把文化融入了生活。

  “我们做的这个品牌叫‘张家口礼物’,是我们基于张家口的地域文化以及冰雪文化所打造的城市礼物品牌,我们现在所衍生出的一系列文创产品都是这个品牌旗下的。”武勇鹏介绍,"张家口礼物"品牌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整合"大好河山·圆梦冰雪"张家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资源,着力打造的张家口市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商品标志性品牌。目前,已囊括了来自全国及海外18座城市,206位设计师的1000余种产品。

  “这次参加文博会我们带来了300多件展品,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会轮番展出。”武勇鹏告诉记者,“每次我们参加展会例如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都会接到很多订单,这两天来也有很多同行来咨询了解,也有不少有了一个初步的意向。”

满绣作品。记者 刘澜澜 摄

  传统非遗+文创 让文化融入生活

  “十二生肖鞋、养生棒棒虎槌……”在河北展区的匠心传承板块,一个个满绣作品既美观又实用,让不少观众都忍不住拿起来瞧一瞧,试用一下。

  “这些都是我们公司制作的满绣作品,全部都是手工绣成的。”闫桂维来自承德围场县,她告诉记者,承德围场邵家店是著名的满绣之乡,那里有上千位家庭妇女从事手工刺绣。“你看这个鞋,过去的虎头鞋只有一个虎的形象,我们创新研制出了十二生肖的虎头鞋,虽然鞋上的图案变了,但依然保持着虎头的形状,全是手工绣的,很受大家欢迎。”

满绣作品。记者 刘澜澜 摄

   满绣在承德很受人们欢迎,但如何将传统的手工艺做得让年轻人也喜欢,是闫桂维不断思考的问题。“你看这是我们做的棒棒虎槌,上面用的就是满绣技艺,可以用来捶背,这里还有一个双面绣植被摆件,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让大家觉得眼前一亮的同时,还能保证实用性,才能被更多的人喜爱和接受。”

  “我们从13年开始一直在做满绣作品,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要开始线上销售了,线下我们也有了体验店”闫桂维表示,参加深圳文博会就是为了要让更多的中外客商认识满绣、了解满绣、爱上满绣,“围场县是旅游大县,我们也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更好的展现我们的旅游文化资源,带动我们文创产品的发展。”

关键词:文创,魅力,燕赵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