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首个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上线试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董云鹏 
2019-05-20 10:22:11
分享:

  (资料图)王心仪做客长城网网上互动直播间。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张晓明 董云鹏)5月2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由石家庄市教育局开发的“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试行,该平台实现了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的动态监测,对劝返复学工作实现全程跟踪记录,成为省内首个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是一个集辍学学生台账管理、劝返复学全程跟踪、基础数据分析研判于一体的多功能专业网络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等三个层面对辍学儿童、少年的动态监测,能够具体到劝返复学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平台单独建立了管理模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平台还可以实现大数据深度分析,为全市控辍保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等1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为确保监测平台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石家庄市教育局多次向相关市直部门、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广泛征求意见,使平台建设日趋完善成熟。

  据了解,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对监测平台实行专人专管,严禁管理员泄露平台学生信息,切实保护辍学学生个人隐私。对于经劝返复学返校的学生信息,平台将设立专门数据库予以封存。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局,控辍保学,检测平台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