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6月初入汛,如何确保海河流域安澜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21 15:50:52
分享:

  5月20日,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确保海河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月20日,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海河,扼守京畿重地,流经众多省份,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系。目前,海河流域总人口超过1.5亿人,是我国产业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雄安新区起步建设,这一区域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

  据悉,6月1日开始,海河流域将陆续进入汛期。从气象研判分析看,近年来海河流域气候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旱涝并发、旱涝交替、旱涝急转时有发生。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洪涝与干旱偏重,极端事件偏多,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海河沿岸景观。

  翻开史料,海河曾是一条桀骜不驯的蛟龙,流域内水旱灾害频发,是历年来我国防汛抗旱的重点区域。这也提醒着我们,要把海河流域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一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纵观近年来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经验教训,未雨绸缪是必要之举,不仅要防备先行,更要下足“绣花功夫”。面对日益临近的汛期,若想临危不乱、从容应对,就要早部署、早组织、早动手,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万全准备。

  更不能忽视的是,海河安澜事关首都北京和周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是海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市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此次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把确保首都北京安全度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雄安新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制定专项方案,确保防汛万无一失。

海河夜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汛期到来之前,海河防总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发出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的信号,也表明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面排查隐患,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回头看”,开展水文测报预报演练,精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汛前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度汛应急、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备好救援物资,建立专家库,统筹调度抢险救援力量,抓好抗旱调水,紧盯“七下八上”最关键时期,健全责任体系,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督导问责……不难看出,此次安排部署涉及防汛抗旱减灾方方面面的要素保障。也只有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才能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减灾的主动权。

  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为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这场硬仗指明了行动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接下来,就是要秣马厉兵,砥砺前行,用实干扛起责任担当,力保海河流域安澜无恙。(芦静)

关键词:海河流域,防汛抗旱,抢险救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