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明确任务 突出重点 河北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5-27 17:10: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科学防控,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提出,继续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以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集中时间抓紧对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左岸排水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快推进防洪项目建设,抓紧实施水毁修复、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水文设施建设等工程和非工程项目建设,尽可能在汛期发挥效益。

  根据水情、工情变化,完善洪水调度方案,研究水库、河道堤防、分洪河道、闸坝和蓄滞洪区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制定防御超标准洪水的调度方案,提高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监测报送,实现水工程预报信息与调度运行信息的集成耦合,促进预报调度一体化。

  科学调度水工程,妥善处理工程蓄水与安全度汛关系,采取库群连调、河库连调等方式,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洪水资源化”。

  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落实小水库“三个责任人”,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完善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建设,加强洪水风险图在水旱灾害防御决策、蓄滞洪区运用等方面的应用。

  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汛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工作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汛情及时上报,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与应急、气象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互通有关信息,确保各项工作开展顺畅。

  积极开展旱灾防御工作,各地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及时收集水情信息,做好墒情监测分析研判,适时开展旱灾防御工作。

关键词:应急度汛,水旱灾害,水文设施建设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