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赞人民调解员 百姓的“帮大哥”!
高瑞奎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追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5-30 09:59: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这里是‘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今天,我们将要发布一位春风化雨、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心结的燕赵楷模·时代新人,他就是人民满意调解员高瑞奎……”

  日前,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省委宣传部“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公开发布高瑞奎先进事迹。

发布现场“帮大哥”高瑞奎儿子、儿媳代父亲领奖。记者 杨亚红 摄

  高瑞奎,出生于1948年,是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村人,生前曾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县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石家庄市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调和》栏目首席“和事佬”调解员和河北省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

  你对人民调解员了解多少?你知道这份工作的难易吗?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的确如此,“清官难断家务事”,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要在“各自有理”的基础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当事双方都满意。而这份满意这考验着人民调解员的耐心、智慧和担当。

  “大家每看到一个调解节目只有20分钟,但是在节目的背后有可能是大伯十几趟的劳碌颠簸,但是不管节目播出了多少、播出了多长,大伯从不在意,他在意的是,是不是把群众的困难真的装在了心里……”在发布现场,《调和》栏目的编导王丽讲述了她和“帮大哥”第一次外出拍摄时一段难忘经历。王丽现场回忆说,那是一起家庭纠纷,当事双方积怨已深,在经过‘帮大哥’长时间的劝说后,冲怒的双方渐渐平息下来,可就在这时,摄像告诉她说设备快没电了。

发布现场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调和》栏目编导王丽讲述她和“帮大哥”高瑞奎在一起工作时的感人故事。记者 杨亚红 摄

  “我担心录制不完,就小声提醒大伯,能不能调解快些。说完大伯的脸色立马变了,他特别生气的对我说,那可不行,调解不是闹着玩,矛盾解决不清,那还怎么叫调解……”当时的王丽有点懵,等到调解成功后,高瑞奎找到了王丽,还为之前自己没控制好情绪向王丽发脾气道歉,可随后高瑞奎对王丽说的一句话,让她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深刻的认知。“大伯让我记住一句话,电视调解可不是表演做戏。”

  “电视调解不是表演做戏、不是闹着玩的。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是党赋予人民调解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高瑞奎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坚守。

“帮大哥”高瑞奎生前影像资料。

  28岁成为人民调解员,43年的时间里,高瑞奎一次次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和宅基地纠纷,小到羊吃麦苗、鸡进错窝等邻里矛盾,只要乡亲们有需要,高瑞奎就像处理自己的家事一样,不厌其烦。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此外,高瑞奎一直坚持“传、帮、带”,以此扩大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如今,正定县每个乡都有协会的分会,每个村都有调解员,212名调解员覆盖正定所有乡镇和村庄。

  高瑞奎43年如一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他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2019年1月3日下午,“帮大哥”高瑞奎在给当事人送调解书途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

  “为大力弘扬高瑞奎同志的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高瑞奎同志‘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伴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现场掌声不断。这掌声,是感动,是致敬。

  高瑞奎大儿子高勇在替父亲领奖时表示,“心里感慨万分,这是我爸爸一辈子的荣誉,他的这份荣誉,我们要继续继承下去。”

发布现场“帮大哥”高瑞奎儿子、儿媳讲述父亲43年人民调解工作的坚守。记者 杨亚红 摄

  “对‘帮大哥’的印象一直是电视镜头里的样子,今天在现场听了关于他很多感人的事,让我很感动,同时也很受教育,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无愧于燕赵楷模的称号。”发布现场一位司法系统的工作者对记者说。

关键词:高瑞奎,“帮大哥”,燕赵楷模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