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深化审批改革 提质提速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梁永霞 马秀娟 
2019-05-27 16:05:06
分享:

  长城网5月27日讯(徐清铭 梁永霞 马秀娟) 一直以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行政审批局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为契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全方位推进行政审批提质提速提效,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在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上再提质

  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审批服务自己办。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对全区21个责任单位完成对河北政务网上事项全流程办理的录入工作,并对需修改的事项权限、审批人员、办理流程等进行了后台调整。服务网络覆盖区政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有效下沉,更加贴近群众。目前已实现5大类238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达到全部事项的82.4%。老百姓办事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做到了“申报不出门、审批不见面”,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跑动”,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道“更宽”。

  推出“主题式”服务项目,审批服务简单办。整合20个政务服务事项,推出9个“主题式”服务项目。餐饮、医疗、开店“只跑一个窗口,只交一次资料、办完所有证照”。“主题式”审批服务推出后,较原来减少申报材料22项,审批时间累计减少288天,审批效率提高了70%,并将9个主题服务项目及68个常办事项清单制作生成二维码,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该事项的承办窗口、办事流程、申请材料以及相关表格的规范样本,让办事群众看得清楚、跑得明白,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快速提高审批时效,减轻群众跑办“负担”。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再提速

  推行投资项目“三书合一”,项目申报更简捷。创新实施“三书合一”、“多评合一”新模式,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的可研报告、节能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形成“三书合一”综合文本,合并审查事项,精简审批环节,仅委托一家评估公司,组织一场评估评审会,将原来三次专家评审会合成一次开、一天开,实施“一次委托、专家联合评审”,一次性将项目的可行性、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能耗情况进行全面论证,同时出具专家意见。多评合一的实施,简化了评审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委托评估评审时限在原来基础上压缩了60%以上。出让企业红利30%以上。

  推行联合审批机制,实现项目审批一网通。开展跨部门联合审批,对项目从立项到验收涉及的32个常办事项开展网上并联审批。以石家庄美装智能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在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仅用半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装配式建筑河北井陉矿区生产基地项目的备案手续。看似简单的项目备案,却集合了园区、发改、审批、住建、国土等多个部门,按照传统的串联审批方式,一个部门办结后才交由下一个部门办理。如今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审批部门可以同步开展审批工作,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实现项目信息共享,减少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联合审批效率,形成“全共享”工作平台,为项目申报单位提供便利。

  在优化服务上再提效

  建立审批业务标准化,实现自由裁量零空间。依托“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对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法律依据、申请材料等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受理、审查、核准、现场踏勘等环节制定了审批服务指导规范,对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前置条件、申请条件、审批流程进行了确定,对事项从受理到办结的全过程进行了明确,并将每一个服务事项形成标准的办事指南对外公布。通过行政审批业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依标准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依标准进行审批,大大压缩了审批的自由裁量空间。

  加速一邮送达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在充分问计和回访市场主体的基础上,为保障和拓展网上政务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推出证照快递免费送达业务,最大程度惠及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该业务由政府“买单”,以群众自愿为原则,凡是在业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只要当事人提出申请,工作人员可直接将证照通过快递免费送达,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坚持依法行政,实现服务质量零距离。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服务窗口公开办事流程、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姓名职务、公开办事结果“四公开”制度,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在服务窗口设立“服务评价器”,通过多种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效能评价,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效能革命的受益者。

关键词:井陉矿区,审批改革,三深化,三提升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