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河北治水,今年将有哪些大动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27 18:37:14
分享:

  5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审议通过《2019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长期以来,河北省大兴水利、治理水害,水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恶化问题却日益突出。

衡水湖北堤水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衡水环保局供图

  当前,河北省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也是全国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省份。加强水污染防治,保障水生态和饮用水安全,对于持续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河北省地处华北,环绕京津,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努力当好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是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近年来,一方面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地下水生态修复,完善地下水监控体系,促进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开展水污染集中治理攻坚;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湖长制,强化河湖保护、管理与治理力度,河北省全面吹响了碧水保卫战的号角。

  2017年底,河北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是全国率先全部出台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方案的省份。从国家的顶层设计到河北的积极作为,河长制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全省河湖管理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

省水利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通报》,既肯定了成绩又直面了问题,激发各级干部责任心的同时,更是明确了要以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制度落实和河湖管理保护成效为重点,推动河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

  尽管河湖长制成效初显,但河湖管理保护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个别地方河湖长制有关要求没有落实到位的现状亟待解决。更为紧迫的是,汛期步步临近,而河北省濒临渤海,境内河流分属海河、内陆河、辽河三大流域,让度汛多一份从容是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

  全面加强河湖保护,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预测,面积17.1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91.4%的海河流域,今年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特别是前几年,邢台、保定等地被洪水突袭,历历在目的惊险程度也为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

治理后的秦皇岛市汤河生态宜人。齐婕供图

  2019年,是继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关键一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严格落实各级河湖长具体管理责任,确保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刻不容缓。

  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提高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水平;要加强河湖污染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工业污水、城市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要加强河湖上下游系统治理,坚决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要加强水资源统筹,采取“节、控、引、治、蓄”等多种措施;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排查主要堤坝、各类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等风险隐患……此次会议从意识到行动再到监管,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为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实效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就是要从源头治“水病”,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全力推进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地见效。(芦静)

关键词:河湖长制,河北,水资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