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河北省委书记怀安“督战”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庞晓玮 
2019-05-28 07:09: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张世豪

  5月传捷报,河北省又有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河北省未脱贫县减少至13个,未脱贫人口减少至39.95万。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一公里”,越到最后越艰难,越到最后任务越重,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

  如何啃下脱贫攻坚路上最后的“硬骨头”?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张家口市怀安县贫困山区走村入户调研检查,他边走边问,查档案,看厨房,坐炕头,与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王东峰要求,认真总结和巩固拓展河北省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成果,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广泛发动各界力量支持扶贫脱贫工作,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用好惠民政策,为老百姓服好务

  怀安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是全省13个未脱贫县之一,2018年实现64个村和12131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1.3%降至5.03%。截至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35户38001人,其中已脱贫14672户27288人,未脱贫6063户10713人。

  沿着蜿蜒的山路,王东峰来到怀安县柴沟堡镇西河村、水濠洼村,随机走进村民家中看望。

  家里生活条件和收入情况怎么样?孩子们在哪里上学、在哪里就业?生病了有没有保障?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每到一处,王东峰一边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一边仔细查看村民居住环境,并不时叮嘱在场的省市县乡村有关负责人,一定要将“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

  在西河村,王东峰走进郭尚祯家。73岁郭尚祯肢体残疾,前不久还刚刚做了一场手术。王东峰坐在炕沿上与他亲切交谈,关心他的病情。

王东峰与郭尚祯一家亲切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住院20多天报销了绝大部分费用,自己仅花费1000元左右。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郭尚祯拉着王东峰的手说。王东峰听后很高兴,嘱咐当地干部要落实好扶贫政策,让贫困户老人安度晚年。

  “一些贫困户年龄较大,且丧失劳动能力,要在政策上向他们倾斜,用低保兜好底。”王东峰叮嘱在场的有关负责同志。

  水濠洼村处在大山深处,村名因缺水而来。郭明委家的土窑洞里已经居住了三四代人。按照当地安排,今年他将成为易地搬迁的受益者。王东峰仔细询问郭明委搬迁后的打算,了解到他在村里有公益岗位,王东峰表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提供就业和工作机会,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

王东峰与郭明委亲切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敲开老旧的木门,王东峰又来到83岁的席树梅家。

  家里有几口人?早中晚都吃什么饭?一年收入多少?家里的吃水问题怎么解决?能吃到新鲜蔬菜吗?冬天靠什么取暖?王东峰一一询问。

  由于贫困户中涉及的老人较多,搬迁后,王东峰最关心的还是老人们的生活。他叮嘱当地有关负责同志,要设立医务室,合理配置村医,要建设公共餐厅,供老人们自愿选择用餐。

  王东峰说:“这些看上去是小事,但对老人们来说就是大事,我们一定要做好服务。”

王东峰与席树梅亲切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老百姓搬迁后要能稳得住、过得幸福

  水濠洼村位于大山深处,村子建在平均27度的山坡上,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导致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20.5%。全村在册人口297人,但常住人口仅有65人,是典型的“空心村”。

  依据省市“空心村”治理方案,怀安县针对水濠洼村现居住人口大部分为60周岁以上、无劳动能力的现状,在邻近的南忻屯村选址建设互助幸福院,供易地搬迁村民居住,预计7月底完工,9月底全部入住。

王东峰在水濠洼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你们搬进新宅后,村里的地怎么办?”在水濠洼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时,王东峰不时插话询问。

  “我们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流转耕地发展大杏扁经济林种植,为村民带来不少收入。”柴沟堡镇党委书记张建满说。

  “宅基地怎么办?”王东峰问。

  “我们实施退宅还林政策,在搬迁村原址发展经济林,树在谁家宅基地里,得到的收益就是谁家的。”张建满说。

  “老百姓搬下来后的生活靠什么?”王东峰接着问。

  “除流转耕地外,我们还通过让贫困户参与经济林管理、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村集体企业等措施,让每一个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张建满说。

  听了水濠洼村易地搬迁情况介绍后,王东峰对在场的各级负责同志说:“易地搬迁不能一搬了之,要让老百姓搬了以后能稳得住,过得幸福,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帮扶要精准到户,更要精准到人

  在调研检查中,王东峰还同在场的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共话脱贫大计,他叮嘱在场的各级负责同志,要把脱贫工作做实,要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精准到户还不行,还要精准到人。

  在西河村,王东峰随机抽查了贫困户的“档案”,根据记录情况一一测算贫困户收入。

王东峰在西河村随机抽查了贫困户的“档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要求,对贫困群众的家庭状况、收入来源、产业就业、劳动能力等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然后一户一册、一人一档,通过更加精准的政策和措施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多少是有劳动能力的,有多少是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对于怀安县的脱贫攻坚情况,王东峰更关心精准到人、分类施策的问题。

  “我们要认真分析贫困户的结构,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王东峰表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长期患病者等,要充分发挥低保、医保等政策保障的兜底作用;对已经脱贫的群众,要持续巩固成果,提高稳定脱贫能力,坚决防止返贫;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低保群众,要千方百计开展帮扶,推动增产增收,增强造血功能,切实防止低保群众进入贫困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王东峰曾多次深入保定、张家口、承德等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调研检查。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王东峰这次深入贫困地区的调研检查则是一次“督战”。

  王东峰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关键词:王东峰,脱贫攻坚,张家口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