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陕西农业特色产业采访记】洛川苹果 :“后整理”卖出好价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5-28 00:14:00
分享:

苹果清洗。  记者 信贺宁 摄

美域高鲜果工厂车间的8条4.0现代化选果线正在运作。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5月27日,在洛川县美域高鲜果工厂车间,从清洗、烘干、分拣、包装,再到入箱,8条4.0现代化选果线正在几名工人的配合下紧张作业……

  5月的洛川,还能感受到丝丝清凉。当天,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采访采风活动走进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探究洛川苹果产业发展新路径。

  “目前,洛川县正全面推进以分选、冷藏、包装、市场建设、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主的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洛川县副县长刘高明介绍,该县通过对苹果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等一系列调整,一改过去粗放式销售模式,实现苹果产业精细化发展,提升附加值,探索出一条苹果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目前,美域高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创建了“美域高”洛川苹果品牌店,并与多家大型营销平台进行合作,对澳大利亚、德国及港澳市场均有出口业务。

工人对分拣好的苹果进行检查、包装。  记者 信贺宁 摄

  此外,洛川县绿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刚良介绍,通过与新零售平台盒马合作,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黄土印象”苹果以2颗或4颗的精致包装走上了盒马货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以前都是24颗、36颗装的整箱包装,与盒马合作后,不仅改变了包装,对苹果的大小、甜度等要求也更精准,这就需要企业从生产端到加工端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党刚良介绍,虽然要求更多了,环节更复杂了,但苹果的售价相对一般价格提高了30%以上,而且供不应求。

  刘高明介绍,接下来,该县将继续支持投入4.0智能选果线建设,到2020年建成23条,全县苹果分选能力达80吨/小时。完善配套加工业体系,全县累计建成9家果汁、果醋饮、脆片加工企业,生产能力1.4万吨;1家浓缩果汁加工厂,加工能力2万吨;引进有机肥加工厂2个,年加工能力6万吨。

关键词:苹果,“后整理”,精细化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