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邢台国资委举报陕西彬县,公款吃喝5年没人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05-28 17:05:3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近日,一份邢台市国资委的举报信,把陕西彬县(彬州市)县委、县政府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按这份举报信所述,在2013年初至2018年2月的5年期间,彬县(彬州市)政府接待办(彬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拖欠邢台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彬州国际花园酒店850多万元账款。邢台市国资委称,这些都是彬县(彬州市)县委、县政府严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违规招待,超标接待所积累形成的账款。面对这一指控,彬州市相关方面承认此前确有因接待任务在相关酒店签单,但强调近期已换了一家酒店签单。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核查。

  倘若邢台市国资委举报属实,5年吃掉800万,算下来,平均一年是160万,每天公款吃喝的消费,高达4000多元。如此恣意挥霍,豪吃豪喝,可以想象,彬县当地官员过得是怎样一种醉生梦死的生活。一些基层官场之奢靡,之溃烂,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5年豪吃800万事件的起点,是在2013年。就在那一年,《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正式出台,也就是说,彬县当地官员豪吃豪喝的那几年,正是严管公务接待,严打违规公款吃喝的高压时期。然而,彬县当地官员竟然毫不收敛,顶风作案,以至于把一家国资酒店差点吃垮,这是怎样的无法无天。

  如今,彬县公款吃喝的丑闻终于被揭开,不过,这样的曝光,实在是个偶然。倘若彬县不是当地政府赖账不还,把酒店逼到走投无路,这个事情要想被捅出来,会有这么容易?倘若被政府赖账的酒店,不是国资身份,而只是民企,谁会有胆量,与掌握生杀予夺大权的县委、县政府,公开叫板?

  显然,正是因为种种巧合,彬县公款吃喝才进入了舆论的视野,这固然是彬县当地官员咎由自取。但是,由这样的路径,查处公款吃喝,治理地方官员的腐败挥霍,显然具有不可复制性。

  治理公款吃喝,说到底主要应依赖制度发力。包括纪检部门对官员的监督,包括本级人大对本级政府的监督,包括上级部门对下级政府的监督等等。惟有遵循制度的路径,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从而刹住官员的公款吃喝之风,并形成长效机制。

  不得不说,在这起事件中,相关的制度监督其实是缺失的。可以相信,公款吃喝吃出这么大的窟窿,相关企业肯定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过申诉,要说相关部门没有听闻,恐怕不可能。但为何未见有人制止和惩处彬县的公款吃喝问题?

  这几年,陕西曾公布不少违规公款吃喝的案例,例如去年,榆林市某村村委会赊账吃喝4万元就成了通报的典型。村委会赊账吃了4万元,有人看见有人管,怎么堂堂县委、县政府赊账吃了850万元,反而无人追究?毫无疑问,违规公款吃喝的查处,理当瞄准那些一些典型性的大案,敢于硬碰硬,如此才诚意,才有威慑力。

  彬县县委、县政府5年豪吃800万,不能只是把欠账还款掉,轻飘飘处理就了事。这一恶劣事件若属实,必须严厉查处,让责任官员付出乌纱帽的代价。从这样的个案中,相关部门更要反思公款吃喝治理的疏漏和不足,及时在制度上打上补丁,如此,才能避免公款吃喝曝光成为“偶然”。

关键词:邢台国资委,举报,陕西彬县,公款吃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