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访谈⑤大洋深潜、极地科考……河北80后女科学家带你乘“龙”探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高琳哲 
2019-05-30 11:16:20
分享: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访谈⑤

大洋深潜、极地科考……河北80后女科学家带你乘“龙”探海

——专访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

  长城网讯(记者 赵鹏 高琳哲)她是河北保定市蠡县人,是浙江大学地质学博士,是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是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下潜到2774米大洋深处的女科学家……

  在普通人眼里,科学家总是有点高冷,但这位80后女科学家唐立梅,会让你完全颠覆这种印象。她爱美爱笑,活泼灵动,如邻家女孩一般;她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乌黑的长发,是典型的“萌妹子”。

  敢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不只是诗词里的壮志豪情,更是中国女性用智慧与胆识不断创造的传奇。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与网友分享她乘“龙”探海的故事。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高琳哲 摄

  随“蛟龙”潜海!大洋深处的探索有了首位“女乘客”

唐立梅在“蛟龙号”舱内。唐立梅供图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3年9月,唐立梅前往西太平洋科考,并随“蛟龙号”下潜到2774米的大洋深处,成为我国大洋科考史上的首位女科学家。

  在下潜过程中,她看到了灿若烟花的海底世界。“那一刻,沉积物、磷块岩、结壳、冷水珊瑚……但凡见到的标本我都想收入囊中。”唐立梅说,至今那个场景她都记忆犹新,那是她第一次在水下看向海面,奇幻至极。

  “蛟龙”号的载人舱直径只有2.1米,里面有很多设备,空间非常狭小,没有卫生间。为了更好地工作,在下潜的前一天晚上,唐立梅就开始“断水”,下潜的当天也只是吃了鸡蛋和饼干。

  唐立梅说,整个过程有十个小时,很多人都担心她的安全和状态,但是她完全没有时间想这些,而是抓紧时间采集样品,收获特别大。

  乘“雪龙”破冰!唐立梅开启南极之旅

唐立梅和“雪龙号”合影。唐立梅供图

  2018年4月21日上午,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归来,科考队成员唐立梅成为中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

  南极科考,最难熬的是穿越西风带的过程。即便是有过多次海洋科考经历的唐立梅,依然没能幸免晕船呕吐。“船上物资不能完全满足日常需求,尤其是蔬菜。往往到最后,只能吃厨师自己发的豆芽、做的豆腐。”唐立梅回忆。

  南极科考历时165天,但真正留给唐立梅野外考察的时间只有两天。

  当她踏上恩克斯堡岛的那一刻,那些在岛上沉睡千年的石块,在她眼里统统变成了珍宝。她争分夺秒地把恩克斯堡岛跑了个遍,采集的岩石样品多到背不动,她索性堆成一堆,插上一面小红旗做标记,接着又往山上爬继续采。

  恩克斯堡岛尽管一片冰雪,也有典型的极地风光。憨态可掬的企鹅成了唐立梅等科考人员的忠实陪伴者。“企鹅对人类是没有防备的,但我们有规定,不能主动靠近它们,至少保持15米距离。不过它们还是会经常走到我们身边,来看看我们在做什么。”

  在茫茫的雪原上,几乎看不到人类的脚印,但却有很多企鹅的脚印。唐立梅笑称,南极本没有路,企鹅走的多了也变成了路。

  这次南极科考,我国开始启动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建设,唐立梅也参与了考察站所在地的野外地质考察。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儿时的梦想终成真

幸福的一家三口。唐立梅供图

  像许多孩子一样,唐立梅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她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唐立梅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母亲告诉她,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她便一直特别努力地学习。

  对于喜欢的东西,唐立梅有一种执拗的坚持,但她的求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她向往浙江大学,命运却跟她开了个玩笑,高考失利,一向优秀的她与浙大无缘,学校和专业都是被调剂的。

  但她不甘心,直到博士才考到浙大。就这样兜兜转转,毕业后,她成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了一名真正的科学家。

  常年在外,家人在背后的支撑成了她坚持的动力。

  南极科考出发时,唐立梅的女儿还不到2岁,只会说很简单的文字,猫猫,狗狗,鱼。回程靠港新西兰时,唐立梅与她视频,第一次听到她说四个字,是“不想妈妈”。说起女儿,唐立梅眼眶泛泪,忍不住几度哽咽。

  丈夫当然也是她坚强的后盾,每次出野外给她投的都是赞成票。两人在读博期间一见钟情,双博家庭除了浓浓的书香味,也不乏寻常的生活乐趣,旅行、爬山、看电影、晒娃晒美食,逛街购物……

  以海为梦!用青春书写中国“深蓝”

唐立梅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唐立梅供图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颜值和实力兼具。搞科研、做课题、写论文、跑野外……唐立梅一直在忙碌。

  很多人都会觉得女科学家的工作比较神秘,唐立梅笑着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极、北极......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科考,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不久前,唐立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唐立梅仍然非常激动,“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充实的。”

  唐立梅也对祖国的未来一代有很多期许,“希望小朋友们从小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强健体魄,努力学习,在未来能够有足够的能量跑得更快、更远。”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建设海洋强国被确立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部署,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唐立梅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能加入到科考队伍中,以海为梦,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深情书写中国“深蓝”。

关键词:爱国情 奋斗者,访谈,河北,80后,女科学家,唐立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