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田军号》在西柏坡“吹响”,与老区人民共忆峥嵘岁月——电影《古田军号》全国路演河北站火热开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5-31 10:13: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刘澜澜)5月30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共同组织创拍,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全国路演专场活动——“成功从古田开始”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接续举行。

  著名导演陈力携主演王仁君(饰演毛泽东)、王志飞(饰演朱德)、董玥(饰演贺子珍)等主创人员参加了路演活动。据悉,该片于去年在古田会议旧址开机,将于8月1日建军节当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映继而登陆全国院线。

 
主创人员现场与观众互动。记者 刘澜澜 摄

  重温历史 再现峥嵘岁月

  古田会议是指红军第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影片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影片没有回避9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中,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为了共同的信仰,为探索革命真理而发生的冲突,而是从革命史实与革命前辈的真实人生中发掘出新的精神亮点,展现他们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 整个影片把伟大人物还原到生活常态,在生活常态中凸显人物性格,同时赋予其更多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内涵,这是红色经典历史题材影片的重大突破。

 
导演陈力接受记者采访。李辉 摄

  让主旋律作品变得有温度、有情怀

  “想要更好的贴近历史,就得深入生活。”为拍好这部影片,陈力导演带领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当地,体验生活、潜心艺术创作,深入挖掘与影片有关的素材,陆陆续续采访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一位101岁的老人—毛主席当年的学生。同时,结合采访,反复到毛泽东、朱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数十个场景现场感悟,提炼出很多动人的细节,深挖人物内核,不断提升完善导演台本。“我们致力打造一部有筋骨、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主旋律电影作品。”

  据了解,影片采用青春演员+实力戏骨表现伟人们的青春奋斗史,很多青年演员都没有此类题材的演出经验,但都心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努力理解、融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全身心投入角色的塑造。

  “特别感谢导演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来扮演我心中的‘偶像’。”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君说,在创作过程中会多次通过研读剧本来揣摩人物的内心。陈力导演给了他很多建议及指导,因为她的“高要求”,因为整个团队的专业及匠心,让他在整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受益良多。

 
演员王仁君分享出演感受。记者 刘澜澜 摄

  “我想任何人来到这样真实的环境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甚至能够体会到当年这些叱咤风云人物的声音、呼吸和气场。”陈力导演表示,《古田军号》这部电影的特色是坚持全程实景拍摄,真诚还原历史真实,把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展现给今天的观众们。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

  谈到拍摄《古田军号》的初心,陈力说:“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是为了和当代的青年人保持同样的语境,给他们有更多的代入感,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她希望在“80后”“90后”中搭起一座桥梁,让青年人可以走近90年前的中国革命峥嵘岁月。通过影片,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使命与初心,进而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观影过后,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员李红杰告诉记者,“其实我对于这段历史特别熟悉,没想到这样的一段历史可以刻画的如此生动、真实,我觉得这部电影在西柏坡放映很亲切。”“我们讲解员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故事的讲述者,会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观影后观众与主创人员互动。李辉 摄

  参与此次观影的还有80后的扶贫干部于海龙,从2016年到今年,他一直在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做扶贫工作,“今天看了影片之后,感触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毛主席对人民真挚而深厚的情感。”于海龙说, “90年后的今天,我们继续在党的领导下,打了一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去年我们平山成功脱贫出列,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归结到一句话,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张笑燕作为一名90后的特岗教师,目前在西柏坡希望小学任教,看完这部影片之后,也感触颇多,“我觉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被尊敬和纪念。”她告诉记者,以后一定多给学生将红色故事,让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关键词:路演,古田,西柏坡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