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文华大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6-03 07: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6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主办,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闭幕,在本届艺术节上,河北省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颁奖。记者 路娟 摄

  “文华奖”自1991年起设立,从2004年起“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合并,每三年评选一次;从2016年起“文华奖”只设针对剧目的“文华大奖”评选和针对演员的“文华表演奖”评选,每届评选10台剧目,是当之无愧的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

  编剧孙德民:踏寻李保国生前足迹  深挖细节

  《李保国》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以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排,讲述了他扎根太行山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10万多农民脱贫,创造28项科研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的故事,他用信念、知识、热血和生命,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照。

  编剧孙德民说,为深度挖掘“李保国精神”内涵,还原真实的李保国形象,多次深入李保国工作、生活过的太行山区、河北农业大学等地,采访其生前同事、学生、亲人、朋友,拜访太行山里的乡亲、干部,高度还原一个真实的李保国。“在生活中寻找到了李保国和其他英雄楷模、知识分子不同的人生历程,找到了他‘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精神高地和人生价值坐标。”

  《李保国》于2017年1月在石家庄首演,至今已演出近200场,受众达30余万人,前后经历9次大改,20多次小改。“真人真事难写,时代楷模更难写,戏剧主要要写矛盾,戏剧要有悬念,像2015年的除夕,李保国和郭素萍本来要好好过年,学生打来电话拜年,两人才发现那年正好没有年三十,剧中虚构两人吃的方便面,用方便面作为年夜饭形成冲突,这个细节就非常感人,实际上两人那天没怎么吃饭。”孙德民说。

  河北梆子作为一个地方剧种,为什么要用河北梆子这种艺术形式对李保国进行创作?孙德民说,“河北梆子慷慨、悲壮、激越,与李保国的人物性格,与他一生都在太行山上,跟他做出的巨大贡献实际上是一种共振。河北梆子的韵腔很符合这个人物的精神,跟李保国非常贴切,非常具有地域特色。”

       据了解,该剧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剧目,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及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扶持。“我觉得这部剧最大特色和亮点是坚持,坚持和时代同步伐,坚持把精品送给人民,坚持用明德来引领风尚。这次我们又拿了“文华大奖”,我们的戏剧非常接地气,非常朴实,但我们的戏剧样式离观众的审美取向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还是要从一些优秀的剧目中去学习好的东西。”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感慨地说:“作为一个地方特色剧种,河北梆子《李保国》获得‘文华大奖’非常不容易。七一期间,河北梆子《李保国》将在石家庄继续巡演,把《李保国》打造成《宝莲灯》《钟馗》这样的经典继续传承下去。”

  李保国扮演者邱瑞德:演出近200场 每次都激情饱满

  为备战此次“文华大奖”评选,河北梆子《李保国》在舞台表现、灯光、服装等方面又做了新的调整提升,使得这台大戏更加流畅完整,演员的表演更加丰富感人,把李保国与农民之间的真情展现得更淋漓尽致。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现场。记者 路娟 摄

  在上海城市剧院演出现场,当音乐响起,大幕拉开,河北乡土气息浓厚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洪灾后来岗底……”戏中李保国的扮演者邱瑞德一亮嗓,便引得掌声不断,也将一心为了农民脱贫的李保国教授的精神世界展现给观众。

  上海一位72岁的老戏迷黄志义表示自己深受鼓舞和震撼,他说,“这是一出正能量的好戏,从李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的形象,他为太行山区农民脱贫所干的一切真正打动了我们的心,那么多掌声就说明了一切。”

  在得知获得了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河北梆子《李保国》扮演者邱瑞德非常激动,他说刚接到剧本的时候压力很大,一开始对李保国不是很了解,然后通过搜索他的相关资料,看了很多郭素萍老师做的宣传报告会,深受感动。“我们沿着李保国生前所扶贫的太行山的路,巡演了一圈,近百场的演出,每次都是眼含热泪演完的。总共演出将近200场,每当音乐响起,都激情饱满。”

  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是真人真事,如何把真人真事用河北梆子这种传统艺术表达出来,对创作人员也是一种挑战。“塑造李保国这个人物形象难度大,现代戏跟我们传统戏完全不同,演这个现代戏,我们也运用了很多传统戏的程式化的东西,在舞台表演、念白、唱腔等等,各方面都做了很大的突破。”

  邱瑞德说,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值得称赞,大家一边演《李保国》,一边学习李保国的精神。“付出总有回报。对我自己更是一种激励,激励自己更加拼搏,艰苦的训练自己,让自己在舞台上更加成熟,能够排出更好的剧目,奉献给全国的父老乡亲。“

  河北被确定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举办地之一

  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北京、天津、河北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举办权,此后,河北将全面开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

京津冀三地领导共同接过中国艺术节节旗。记者 路娟 摄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和京津联合举办,是河北的一件幸事,也是一件大事,借助这次合办举办的机会,把我们河北的文化设施、艺术创作等各个方面再提升一步,能给我们河北的父老乡亲提供更多的优秀作品,也给其他省优秀作品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说。

关键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海,闭幕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