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实行垃圾分类,离不开你、我、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罗瑞明 
2019-06-04 11:32:1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江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6月3日新华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城乡环境面貌大改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丝毫不能放松,既要抓开源,又要抓节流,既要抓大,又要抓小。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幸福指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呈现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厨房垃圾、纸屑果皮等之外,还有电子垃圾、废旧家电等,有的垃圾可以利用,有的垃圾不能利用。垃圾如果不分类,不仅不能充分的利用,而且还造成严重的污染和危害,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垃圾分类指引。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实行垃圾分类,将可利用的拣出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节省资源;将有害的进行及时处理,防止次生污染发生。因此,垃圾分类决非小事,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实行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改变以往养成的习惯,将粗放式处理变为细分式。改变这一习惯,各级组织要抓实抓细,深入社区、居民点,进区入户,点对点,人帮人予以示范引导。而更重要的是,广泛进行宣传,讲清利害关系,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同时,要采取奖罚并举措施,对垃圾分类者奖,对乱投垃圾者罚,尤其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好头,作表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广大市民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不乱扔、乱倒垃圾,多一份耐心,多一些细心,对垃圾先进行挑选,分门别类。垃圾分类多下点功夫,文明就迈出一大步,人人承担应有的义务,环境将得到大改善。

  更不容忽视的是,对垃圾分类要建立相应的配套设施,兴建高标准垃圾处理厂,对不可利用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工成有机肥、建筑材料等,让垃圾变废为宝。

  从细微入手,抓难点抓重点,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从长远着手,从当前入手,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具体落实。实行垃圾分类,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态环境,社会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