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81亿!2018年河北邮政快递业务收入增幅43% 居全国首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万前进 
2019-06-06 17:06:56
分享:

  

河北省召开邮政业市场发展和维护市场秩序领导小组会议暨落实省局合作协议调度会。记者 路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万前进)记者从河北省召开的邮政业市场发展和维护市场秩序领导小组会议暨落实省局合作协议调度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邮政行业完成快递业务收入181亿元,增幅43%,居全国第1位。2019年河北邮政行业将继续提升依法监管治理水平,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寻找“最美快递员”。

  晒晒数字成绩单

  2018年,河北省完成邮政行业业务总量380亿元,增幅为41.2%,居全国第2位;完成业务收入247亿元,增幅33.5%,居全国第1位。其中,完成快递业务量17.4亿件,增幅45.8%,居全国第4位;完成业务收入181亿元,增幅43%,居全国第1位。

  今年的1-4月,河北省邮政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完成邮政行业业务收入94.16亿元,增幅为28.64%,居全国第2位;其中完成快递业务收入64.86亿元,增幅为29.34%,居全国第4位。

  行业发展仍存短板

  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河北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承接地,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但河北邮政业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快递业空间布局不均衡。

  末端服务仍存在障碍:快递末端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快递人员进校区、进小区等仍不便利,快递车辆通行停靠在部分地区还不够便捷通畅,影响了快件递送效率。

  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收入利润率不高、城乡区域不协调、收投分布不均衡,网络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发挥,尤其是民营快递企业基础比较薄弱,管理水平仍待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素质亟待增强。

  推进智能快件箱进小区

  为加快推进快递企业营业场所标准化、分拨中心规范化、作业流程制度化建设。河北邮政行业将采取建立快递超市、便民服务站等方式完善城乡末端服务网络,做好邮政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工作,

  同时,积极落实河北省《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区等规划建设邮政服务场所的指导意见》要求,对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按要求配建智能快递箱(信报箱)等邮政服务设施。

  严查无证经营、野蛮分拣

  2018年,河北邮政行业深入开展“不抛扔、不落地、不摆地摊”的治理工作,离地设备铺设率基本达到100%,野蛮分拣、摆地摊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监管体系网络化、治理能力信息化”建设,2019年,河北邮政行业将积极推进《河北省邮政条例》修订工作,加快推进各市出台地方邮政条例,继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依法治理违法招揽加盟商、企业无证经营、越范围经营、末端网点不备案等行为。

  关爱快递小哥  寻找“最美快递员”

  2019年,河北邮政行业将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改善快递员工作业条件,推动解决医疗、保险、住宿、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联合人社部门合力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组织开展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实施邮政行业优秀人才推进计划,继续办好寻找“最美快递员”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组织快递小哥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围绕“服务三深化、助力三提升”,选树500名新时代“冀青之星”。

关键词:快递,邮政,河北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