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3430万亩小麦开机收割 全程机械化看点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2019-06-06 17:59:45
分享:

      麦收场面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王林红)麦浪滚滚夏收忙。6月6日,随着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驶进麦地,河北3430万亩小麦自南向北打响收割战,“夏忙模式”正式开启。

  今年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460.6万亩,适宜机收面积3430万亩。主体麦田长势良好,小麦机收时间6月6日由南部邯郸开始,到6月22日前后在唐山结束。

  突出“抢”立足“快”,全面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三夏”期间,农时紧、任务重。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突出“抢”字,立足“快”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到93%以上。

  今年,河北将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信息,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持续加强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重点在麦田防火方面保障安全生产。

  “高”“大”联合收获机唱主角机收机播秸秆还田一条龙

  今年夏收期间,大马力、大喂入量高效联合收获机型是主角,石家庄中南部等地大喂入量的联合收获机已占保有量的80%,农机合作社跨区作业队的标配机型是喂入量7公斤/秒的联合收获机,一个县3-5天内,一个市7天左右完成收获。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我省农机装备结构大优化、大调整。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机具多、组织能力强、规模作业面积大、转移速度快、便于指挥调度的优势,通过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作业服务模式,组织联合收割机和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机开展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洒覆盖还田---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配套技术“一条龙”作业,小麦秸秆全部实现覆盖还田,小麦收获与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无缝对接”,有效抢得积温,种足、种好秋季粮食作物。

  “智能化、信息化”引潮流,“智慧农场”精准高效受认可

  机器轰鸣尘飞杨,熟透麦子忙归仓。今年,河北省重点在赵县、成安县、藁城等13个县(区)的27农机合作社,打造技术路线优化、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农机农艺和信息化充分融合的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农场”。

  “三夏”期间,“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使用传感器技术,对小麦联合收计产、高速精准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精准变量施药、高效节水全程作业环节进行智能化物联网监测和管理。不仅可以查看亩作业量、亩施药量、施肥量、灌水量以及农机位置、作业图像等,还可查询历史作业信息、作业报表统计分析等。“物联网”+农机作业,使“智慧农场”在“三夏”全程机械化生产上实现了农机“四化”,即农机管理信息化、田间作业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经营服务网络化,使传统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发生重大变革。

  6月6日,河北省在成安县向红农机合作社试验基地举办“三夏”小麦机收暨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活动。向红农机合作社社长曹臣良介绍说,他们在引进“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物联网平台”的同时,用北斗导航定位智能装备改造传统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在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精量播种和高效节水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遍地是麦香,收来囤满仓。  现在,请您一图速览河北2019年“三夏”小麦机收工作—— 

 
 
 

关键词:河北|麦收|机械化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