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一图读懂 河北省防汛抗旱怎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9-06-06 16:42:06
分享: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预案提出,重要堤防、闸涵等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有哪些重点内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点击查看大图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水旱灾害包括:河流洪水灾害、沥涝灾害、山洪灾害(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台风暴潮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风暴潮、地震、人为破坏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组织指挥体系

  河北省、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管委会、县(市、区)政府及各级高新区、开发区设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河北省政府设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应急管理厅。

  如何预防和预警

  气象水文海洋信息

  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组织对重大水旱灾害的联合监测、会商和预报,尽可能延长预见期,对重大水旱灾害作出评估,及时报本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当河道发生洪水时,水利部门要加密测验时段,必要时设立临时测点或进行巡测,及时上报测验结果,雨情、水情要在1小时内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重要站点的水情要在30分钟内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工程信息

  当主要行洪河道出现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时,市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每日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工程出险情况和防守情况,重要堤防、闸涵等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当堤防、闸涵、泵站等建筑物出现险情或遭遇超标准洪水袭击,以及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可能决口时,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迅速组织抢险,并第一时间向可能淹没的有关区域预警。

  水库工程信息

  水库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报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当水库出现险情时,水库管理单位要在第一时间迅速采取处置措施并向下游预警,各市、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接报后要立即报告同级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当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而可能溃坝时,要按照调度权限,由相应的水库管理部门立即向洪水风险图确定的淹没范围发出预警,并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洪涝灾情信息

  洪涝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动态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局部一般性灾情要在2小时内报送同级政府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范围大、致灾严重的重大灾情应在灾害发生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报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并跟踪核实上报实时灾情,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旱情信息

  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掌握雨水情变化、当地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和城乡供水情况,加强旱情监测,按规定上报受旱情况。遇旱情急剧发展时应及时加报。

  灾害来了怎么办

  当主要行洪河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时,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按照批准的防洪预案和防汛责任制要求,组织专业和群众防汛队伍巡堤查险,严密布防,必要时按程序申请动用部队、武警参加重要堤段、重点工程的防守或突击抢险。

  当出现沥涝灾害时,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和移动排涝设备,开展自排和抽排;容易发生内涝的城市,由城市政府或城市防汛指挥机构发动有关单位和社区居民搞好防涝自我保护,及时排除积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当山洪灾害防治区雨量达到一定数量或观测山体发生变形有滑动趋势时,由当地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立即通知相关乡(镇)或村组按预案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并及时实施救灾行动。

  气象、海洋部门分别对台风发展趋势和风暴潮发生趋势提出具体的分析和预报意见,立即报同级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利用广播、电视等及时播发台风警报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防御部署。

  县级以上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根据本地实际,按特大、严重、中度、轻度等4个干旱等级,制定相应的应急抗旱措施,并负责组织抗旱工作。

  当发生供水危机时,有关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对城市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实行统一调度和管理,严格实施应急限水,合理调配水源;

  加强供水水质的监测,针对供水危机出现的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供水水源,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用水安全。

  应急响应如何划分

  按水旱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Ⅰ、Ⅱ级应急响应行动由指挥长签署命令,Ⅲ、Ⅳ级应急响应行动由常务副指挥长或副指挥长签署命令。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Ⅰ级响应:

  (1)1个河系发生50年一遇以上特大洪水;

  (2)2个及以上河系发生20至50年一遇大洪水;

  (3)主要行洪河道干流达到保证水位,重要河段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4)2个及以上蓄滞洪区启用滞洪;

  (5)大型或重点中型水库发生严重险情;

  (6)2个及以上市发生特大干旱;

  (7)2座及以上大中城市发生特大干旱。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Ⅱ级响应:

  (1)1个河系发生20至50年一遇大洪水;

  (2)2个及以上河系发生10至20年一遇较大洪水;

  (3)主要行洪河道达到警戒水位,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4)重点蓄滞洪区启用;

  (5)一般中型水库或重点小型水库发生严重险情;

  (6)2个及以上市发生严重干旱或1个市发生特大干旱;

  (7)1座大城市发生严重干旱或2座及以上中等城市发生特大干旱。

  3.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Ⅲ级响应:

  (1)1个河系发生10至20年一遇较大洪水;

  (2)2个及以上河系发生5至10年一遇一般洪水;

  (3)2个及以上市发生洪涝灾害;

  (4)一般行洪河道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5)小型水库发生严重险情;

  (6)2个及以上市发生中度以上的干旱灾害;

  (7)2座及以上大中城市发生中度干旱;

  (8)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暴雨红色预警(Ⅰ级)响应;

  (9)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或海河防总已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视情启动。

  4.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Ⅳ级响应:

  (1)1个河系发生5至10年一遇一般洪水;

  (2)1个市发生洪涝灾害;

  (3)2个及以上大中型水库开始泄洪;

  (4)主要行洪河道开始行洪;

  (5)2个及以上市发生轻度干旱;

  (6)2座及以上大中城市因旱影响正常供水;

  (7)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暴雨橙色预警(Ⅱ级)响应;

  (8)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或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经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视情启动。

关键词:汛期,防汛,抗旱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