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灵寿•在路上】揭秘石家庄旅发 走进陈庄歼灭战陈列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解哲琳 
2019-06-06 17:48: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解哲琳)6月4日,记者驱车从灵寿县城前往该县陈庄歼灭战陈列馆的路上,发现省道(S201)两旁绿化带内,栽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栽植麦冬草。“这种草夏不怕暑、冬不怕寒,非常适合在道路两旁栽植,我们在县城至五岳寨全程40多公里的道路两边栽植了麦冬草、金叶榆、月季花等,等完工后两边会更美!”负责花草栽植的负责人董士彬介绍道。

栽植现场。徐清铭 摄

已完工的绿化带。解哲琳 摄

  行驶在省道(S201)的路上,除了绿化带内的花草在栽植,大部分路面也已换“新颜”。为迎接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胜利召开,灵寿县在基础设施提升,道路修缮、旅游项目落地、旅游服务培训等方面积极筹备,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此次前往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就是要一睹那里的项目改造和提升情况,提前揭秘给大家。

  到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新修建的旅游厕所,它的主体架构已经完工,施工队伍正在加急进行表面装饰工作。据陈列馆馆长张国峰介绍:厕所由县文旅局提供建设标准,完全按照旅游厕所定位打造,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方便游客。

观光大道也即将完工。徐清铭 摄

  围绕旅发大会,陈列馆依托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名片、提升服务质量的定位部署,启动了旧址的提升改造项目。对陈列馆内重新进行了改陈布展;对陈列馆外部附属设施进行了美观打造,包括湖泊绿化、百米登山路铺装、增添停车位、修建旅游厕所、孙毅将军骨灰撒放处进行亮化提升以及省道201链接道路建设等,总投资671万元。

  “我们陈列馆依托西阜高速连接线,与西柏坡、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形成经典红色旅游线路,而陈列馆位于两者之间,周边又有衡山湖风景区和秋山风景区,是外出红色旅游的绝佳选择。”陈庄歼灭战陈列馆馆长张国峰介绍说。

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参谋长周士第、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指挥陈庄歼灭战作战场景。徐清铭 摄

陈庄歼灭站陈列馆一览。解哲琳 摄

管内场景。解哲琳 摄

  据了解,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内陈展内容包括陈庄歼灭战、抗大二分校和千年古县灵寿三部分。是集展览、收藏、研究、瞻仰、教育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用人物雕塑、抗战时期历史照片、历史文物、模拟场景和声光电半景画等全面展示了陈庄歼灭战的辉煌胜利和抗大二分校敌后办学奇迹。陈庄歼灭战是1939年八路军120师、晋察冀军区部队及抗大二分校学员对日寇的一次伏击战,歼敌1380余人,被誉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敌后“模范的歼灭战”;抗大二分校在灵寿县陈庄一带办学五年,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所办分校中发展最为出色的一个,共为抗日前线输送了两万余名军政干部,其中63人后来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被聂荣臻元帅誉为“造就指挥员的摇篮”。千年古县灵寿主要介绍灵寿自古至今的重大历史事件、著名人物、辉煌成就和远景规划等。

关键词:灵寿,旅发大会,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