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级财政拨付奖励资金2838万元 鼓励银行保险业创新金融产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通讯员 何菲 岳静 
2019-06-06 21:47:52
分享:

  

图文无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何菲 岳静)为鼓励引导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农业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河北省级财政出台政策,设立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奖励资金,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往往没有很多土地、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作抵押,却有不少发明、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河北省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化为急需使用的流动资金。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企业河北旭辉电气每到生产旺季就急需流动资金,今年也不例外,获取资金成为了企业的棘手难题。

  河北银行经过调查评估,相中了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权,以两项专利权作为质押,旭辉公司从河北银行贷款260万,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还获得了14万左右的财政贴息。河北旭辉电气公司财务总监赵晓娟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公司最不缺的就是各种专利,凭借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可以质押办贷款,然后还有财政贴息,企业的融资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也鼓励我们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

  在任县,邢工机械制造公司的省级驰名商标也发挥了大用途。在邢台银行的帮助下,该公司以商标权质押的方式快速获得了贷款,解决了他们急需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的燃眉之急。商标不单单是一个品牌,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代表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银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实现了企业无形资产有形化,闲置资产市场化,成为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补充。

  为鼓励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河北省级财政对银行投放到企业(农户)的创新信贷产品,按不超过季度平均贷款余额的3‰给予直接奖励;对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农户)的创新产品,按不超过年度保费收入的8%给予奖励。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调研员武根启表示,截至目前,省级财政拨付奖补资金2838万元,撬动金融资金近55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关键词:财政,奖励资金,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