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高考试卷点评:英语试卷话题广泛、难度稳中有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6-08 22:20:00
分享:

张英伟,中学英语一级教师,高三英语组备课组长,从教13年,所教班级高考成绩优异。于2016年获得石家庄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市级一等奖;2017年获河北省高中英语评优课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获得“一师一优课”省级二等奖。2018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英语评优课优秀课例。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6月8日讯(记者张晓明)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19年的高考正式宣告结束。今年全国高考英语试题Ⅰ卷有什么特点?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中学英语一级教师,石家庄第二中学的高三英语组备课组长张英伟。

  “2019年高考英语试题取材广泛、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各个题型的选材均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学生能力。”张英伟介绍,2019年高考英语试卷突出了英语学科的功能性,重视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强调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加强对听说读写结合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了以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的教育理念。

  总体特点呈现为话题广泛、难度稳中有升、突出对英语核心素养的考查,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要求。

  听力话题广泛,难度稳定

  今年听力女主播有变动,但试题难度依然延续了稳定的风格,语速适中,话题涵盖更加广泛,在10段听力材料中涉及了到医院探病、求职,听演唱会,失业,老年人回归学校,记者访谈职业生涯,锻炼的时长,保护动物等贴近日常生活的话题。“为学生理解提供了真实的语境,凸显了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理解意义、传递信息的功能。”张英伟表示。

  阅读:在主题语境中传递核心价值观

  张英伟表示,“语篇承载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传递文化内涵、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她具体分析道,在本套试卷中5段阅读材料语言地道,主题语境鲜明,体裁涵盖了说明文,记叙文和议论文;细节理解,猜测词意,推理判断,主旨大意等题目类型按照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与往年基本持平。内容上与时俱进,体现文化差异,促进学生思维,引导渗透核心价值观。

      比如,A篇介绍了四则面向学生的暑期工作公告,向学生渗透劳动的意义和社会责任感; B篇讲述一位小学教师通过组织学生演讲来帮助学生提高自信心,旨在让学生从跨文化的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发展自己的思维品质;C篇是一篇科技说明文,介绍了科研人员新研发的能保护隐私的智能键盘,既向学生分享了前沿科技讯息又传递了在科技时代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信息; D篇从社会心理学视角讨论青少年小学与中学阶段的成长经历,论述了个体受欢迎程度这一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个体与社会,人与人交往的问题。

  在第二节七选五中,则介绍了呼吸新鲜空气和接近大自然有益于身心健康,渗透积极正确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但同时七选五也是重点考查学生英语思维品质的题型,尤其是学生的逻辑能力,比如38题,根据设空后的“In these places”推断38空应该是提到了具体的地方,下文才有可能用these,因此G选项中的Healing Centers符合这一要求。

  完形填空:探究语言本质,培养思维品质

  完形填空语篇介绍了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环境污染以及当地机构努力治理之后环境的改观;引导学生关注生态环境,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但考生们出考场后普遍反映完形填空较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体裁上,本套试卷的完形是一篇议论文,不同于往年的记叙文,这就增加了对文章理解以及对作者态度把握的难度;二,在语篇甚至选项中出现了较多的考纲外的冷门词汇,比如skeptical, advocate, artificial, acquire等,这极大阻碍了学生正确破译篇章的语意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而且在词汇和词组的使用上特别突出在语境中灵活使用的能力,比如54空, “It ends abruptly at 3,000 meters, 54 lands of low growing plants. ” 正确答案是giving way to,在此处表示“被...代替”,但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背诵的这个词组主要的意思是“向...妥协”,这就要求学生对语境进行充分理解后灵活使用词汇,这既是在考验考生逻辑思维品质也反映出词汇的本质:为语境而服务。

  II卷:突出语法功能,强化篇章意识

  作为考查语法综合运用的两个题型,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在篇章理解的基础上云淡风轻地考查基本语法的运用。虽然叫做语法填空,但它的目的并不是单纯考语法,而是在向学生渗透利用语法解决问题、分析篇章的意识和能力。比如语篇填空第一空对evidence后同位语的考查和短文改错第二处对when引导定语从句的考查,就传递了在英语篇章理解中三大从句的重要性。而在内容上,继续履行着立德树人的职责:语法填空语篇介绍了北极熊种群数量越来越少、亟需保护的现状;而短文改错语篇介绍作者如何通过一次小“意外”而喜欢上足球运动。

  作文:传播传统文化,融入美育知识

  作文是一封申请信,属于提纲类,有具体要求,便于考生组织语言。题目设置的是考生得知伦敦的美术馆要举办中国画展览,给美术馆写信申请做志愿者的情境。其目的不言而喻,即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美育知识。我们国家有丰富的美术类型,通过中国画展的语境激发学生对传统中国美术形式、意义的思考,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国特有的美术形式,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最后,张英伟表示,总的来看本套试卷重点考查了学生的英语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同时完美地渗透了德、智、体、美、劳五种中国传统美德,以及科技创新、文化自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关键词:河北省,高考,英语,试卷,点评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