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防汛进行时】防汛,河北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6-12 09:36: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6月1日,河北正式进入汛期。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候形势错综复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可能到来的汛情,河北的准备情况如何呢?

  应急部门重新核定尾矿库包库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度汛;水利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逐级落实了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住建部门印发《2019年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工程安全及重要易涝点整治责任人名单》,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责任制;自然资源、交通、文化旅游、教育、通信、电力等部门也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旅游景区防汛防台风、危旧校舍安全、通信电力线路维护抢修等责任制落实……厉兵秣马,未雨绸缪,河北在行动!

石家庄新乐市正在利用大型机械对大沙河堤坝进行加固。

  河北省水利厅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年初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检查出的1213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目前已完成整改987处,主汛前将全部完成整改。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尾矿库安全执法检查,已排查尾矿库1251座,发现隐患问题1737条、整改完成1553条,责令停产停业47座,关闭取缔15座,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排查整改工作。

  对河北省列入水利部督办的40项水毁修复工程,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汛前将全部完工,另外,年初省级下达的50项应急度汛项目也巳接近尾声,主汛前可全部完工。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129项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目前已完成117项,汛前难以完成的项目已全部落实了安全度汛措施。计划今年完成的6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建设33座,年内可全部完工。23条(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开工5个,主体工程计划年内完工。11个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和66个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力争主汛前基本完工。

  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今年增设了72处河道水文监测断面,修订完善了179个河道站、18座大型水、44座中型水库的洪水预测预报方案,组织各地开展了102座小型水库雨量预报方案编制工作。对66个山区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逐一进行了检测调试,对1002座小水库和2584个受洪水威胁村庄配备的应急卫星电话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救援队伍方面,河北省统筹安排、科学配备消防救援队伍、水利防汛抢险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等专业力量3万余人,目前,省级以上专业抢险队伍全部集结待命。 在应急培训演练方面,已分批对全省522名消防救援骨干人员开展冲锋舟驾驶员培训,在主汛期前可全部完成培训任务。

       在防汛物资方面,全省专储防汛物资总价值3.38亿元,其中,省级专储3大类67个品种,总价值1.04亿元。    

  河北省水利厅防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集中时间抓紧对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左岸排水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将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早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掌握雨水、工情、汛情,适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工作准备。

关键词:防汛抗旱 抗洪救灾 水利工程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