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法治v视|你还敢高空抛物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添月 
2019-06-12 17:08:2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见习记者 添月

  在这儿,居民的每一天是从一串串数据流开始的。

  一早,位于安次区天桥西派出所馨语社区警务室站和三河市西城派出所指挥中心大屏幕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运转,当工作人员点击打开“感知云系统”平台首界面,试点小区登记的实有人口总数,业主车辆总数,实有房屋户数清晰可见;实时滚动显示的还有布控预警信息。

  近日,记者探访廊坊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我们的家有点酷”居民这样脱口而出。

公安机关运用科技和信息技术打造的“智慧社区感知云系统”不断推动着智慧警务的建设。

  66岁的刘海民家住馨语星苑小区,一手拎着蔬菜,一手拉着刚放学孙女的他,正在使用着人脸识别开启单元门。见到记者,他笑着连说两句:“太好了!太好了!看,我们小区楼顶安装了监控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个真是太有用了,可以警示和监管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他告诉记者,馨语星苑小区是安次区首家“智慧社区”建设的第一个试点小区,在这儿住着方便又安心,小区业主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安装APP一键开门、IC或手机拨号开门以及人脸识别系统开门”等方式通过安全门禁系统。

  馨语星苑小区所属馨语社区,楼宇11栋,35个单元,常驻户896户,2781人;出租房99套,租住人口279人。远程开门禁,出入能识别,危险有预警…这些存在于电影中的现代化智能生活悄然来到居民身边。

  探访中,记者在馨语星苑小区北门看到,只有侧门可供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针对来访的客人,智慧社区系统增加了安全便捷的授权开门模式。来访客人只需要拨打被访业主的电话,通过业主授权开门,或者用身份证开启门禁通道,大大减少了安保人员确认开门的工作量,也确保了访客身份的真实性。

在安次区的馨语社区,安装了监控高空抛物摄像头。

  不仅如此,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门口,都有“智能门禁终端”,“智能门禁终端”除拥有与普通门禁相同的进出管理功能之外,还可以通过输入业主的房号或者拨打手机号码,业主确认访客人身份后,采用远程开门的方式开启单元门……馨语社区副书记赵冬梅正向记者介绍着,居民们纷纷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智能停车系统会对车辆出入小区情况进行抓拍留存,通过摄像头就能识别车辆的号牌和车辆信息。”“还有北斗电动车定位系统,只要给电动车安装了这套系统,平台会对电动车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发生被盗了。”

  “得益于‘智慧社区’系统,对小区人口流动的管理加强了,还增强了预判性和安全性。”馨语社区副书记赵冬梅说,这个系统还有一项服务群众的功能,可以通过采集信息分析出小区里的空巢老人,“这样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及时送上温暖。”

  天桥西派出所馨语社区警务室民警申书峰介绍,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实时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掌握重点人员行踪轨迹,为打击犯罪、人口管控、社会管理提供准确支撑。“智慧社区”投入使用以来,小区实现了由以往的“事后打击”向“事前防范”的转变。

河北廊坊,地处京津两大都市之间,人口密集。

  与安次馨语星苑小区不同的是,三河市西城派出所辖区3个试点社区面对的人口管理难度更大。“我所辖区有61个生活小区,很多居民白天在北京工作,晚上回燕郊居住,依靠社区民警传统的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方式进行人口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西城派出所所长李占江表示,智慧社区的投入使用,将会把社区的日常安防提升到一个新高度,3个试点社区自建成“智慧社区”以来,可防性案件发案下降80%,东贸国际社区更是实现了零发案。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