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张高铁轨道贯通 世界首条智能化高铁呼之欲出!
这八大亮点值得关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6-12 17:40:34
分享:

  6月12日上午,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为今年9月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奠定重要基础。

  京张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京张高铁铺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摄

  百余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京张高铁什么时候开通?究竟有哪些亮点?一起来了解。

  设9个车站全长174公里▶▷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并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张铁路八大设计亮点▶▷

  【亮点一】首用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

  京张高铁首次采用350公里/小时有砟轨道标准(目前国外有砟轨道仅法国达到了320公里/小时),设计采用道砟胶防止道床表面道砟飞溅,研发了低强度道砟胶,固化道床表面、增加道床阻力的同时,满足方便运营养护捣固维修的要求。

  【亮点二】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通桥2321”系列梁图,在跨越京藏高速公路和大秦铁路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创新型工法——“连续梁墩顶转体施工”工法,墩顶转体连续梁最大跨度128米,最大转体重量87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的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亮点三】沿线车站及车内实现无线上网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铁路

  信号系统是控制高铁列车安全行车的“中枢神经系统”,满足列车高速度、高密度及不同速度等级列车跨线运行要求。采用世界领先水平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基于GSM-R网络实现地面与动车组控车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沿线车站及动车组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奥运期间旅客能实时了解奥运信息。

  【亮点四】清华园隧道国内穿地最复杂

  清华园隧道穿越北京市核心区,全长5.33公里。隧道穿越多处地铁、城市道路及众多重要市政管线,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构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

  【亮点五】12公里新八达岭隧道环保要求最严格

  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隧道设计体现了高铁隧道与环境共生的设计理念,为全线最长的隧道,是环保要求最严格,工期最紧张的控制性工程。

  【亮点六】国内埋深最大高铁地下车站

  在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下方,京张高铁八达岭站横穿而过,成为了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来源中国日报

  八达岭长城站是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位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停车场下方,毗邻八达岭长城,独占4个“全国之最”和4个“首次”。

  车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车站设计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体现了对旅客、环境及文物最大的尊重和保护。

  【亮点七】9公里特大桥跨官厅水库

  建设中的官厅水库公路大桥(5月7日无人机拍摄)。河北省怀来县官厅水库公路大桥是怀来沙城至东花园公路的节点工程。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官厅水库特大桥是京张高速铁路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境内,全长9.08公里,主桥采用8孔110米简支拱形钢桁梁跨越官厅水库,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大桥的设计充分体现了“轻质、大跨、环保”的现代铁路建设理念。主桥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与湖面交相辉映,建成后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亮点八】以隧道引入城区减少环境影响

  京张高速铁路注重绿色环保设计,对路基、桥梁、隧道及其他相关场地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沿线采用内低外高、内灌外乔的设计,形成立体多层绿化带;以隧道引入城区,降低铁路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声屏障和隔声窗等工程措施和技术,进行降噪减振设计,努力把京张高铁打造成“安全、舒适、便捷、快速、节能、环保”的世界一流现代化高速铁路。

  计划今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京张高铁预计到月底将完成“四电”设备安装调试,7月初启动静态验收,8月份完成验收整改,9月初全线进入联调联试,计划在11月完成初步验收,12月完成达标评估和安全评定,最终于年底开通。

  张家口将成轨道交通新枢纽▶▷

  京张高铁开通后,同步还将与大张(大同——张家口)、呼张(呼和浩特——张家口)两条高铁线路接轨,届时张家口将成为京津冀区域西北方向三条高铁线路交会的轨道交通新枢纽。

  乘京张高铁,可以去这些景点逛逛▶▷

资料图。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资料图。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京张高铁的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资料图。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据长城网、北京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综合)

关键词:智能高铁,铺轨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