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最美农民工”苑英芳:小工坊成就大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6-13 17:25:03
分享:

苑英芳在河北“双创”周启动仪式上发言。记者 信贺宁 摄

       大家好,我叫苑英芳,1998年我从两台缝纫机开始创业,经过多年经营,成为唐山地区布艺行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回首创业历程,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找准人生坐标,用创业托举幸福梦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早年家境不富裕,我赴外地打过工,自己开过裁缝铺,但一直对手工布艺设计制作情有独钟。经过多年历练,我决定自主创业。1998年我在乐亭县城开办了全县第一家窗帘店,2002年筹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2010年,筹资700万元建立了勇芳布艺商场。

  进入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主旋律。2016年我投资开办“英芳手工坊”,专门从事女士传统手工包的研发设计、加工制作、推广与销售。为提升产品知名度,更好地学习交流,我带领姐妹们到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的布艺加工技术,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巾帼圆梦创业培训班、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宁波)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国际(塔什干)展览会,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取到了真经。我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手工布艺包以款式新颖、质量一流、价格合理等优点,赢得了国内外顾客的一致青睐,年创产值100多万元。

  扎根创业沃土,用奋斗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和国家为创业者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互联网发展使创业手段不断更新迭代。身处伟大的时代,我坚定不移地搭上创业快车,加快创业步伐,充分利用手工旅游大平台数据,发展“互联网+”营销,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开播快手,为姐妹们现场直播手工产品的制作视频,参与观摩人数多达千余人。与此同时,我依托网上国内外经济贸易窗口,将产品设计、加工、包装、销售融为一体,形成客户来单加工、自主创新设计、前店后厂生产、售后反馈跟进的生产销售模式,形成以电商为重要渠道的特色布艺产销产业链。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始终不忘初心,用真情展现新作为。脱贫攻坚是国家的重大决策。我在努力创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行动,作为志愿讲师,我每周三自驾车往返150公里,准时到唐山市妇联家庭手工服务中心授课培训。多次应邀到石家庄、唐山所辖县市区免费培训学员百余场次,直接带出徒弟1500多名,并与8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随时为姐妹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关怀帮助,优先为她们分配加工订单,一针一线手把手地传授制作技艺,让她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尊重,受到鼓舞,真正实现了教一个徒弟,传一片爱心,帮一个家庭。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创业者,能够获得最美农民工称号,能够在“双创”周活动现场做典型发言,倍感光荣和自豪,更是鞭策和鼓舞。我将继续探索教学与生产互促共融的发展模式,让英芳手工坊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工致富的基地、培育工匠的摇篮,用小工坊帮助新时代农民工成就人生出彩的大梦想。

关键词:双创, 河北 ,农民工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