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马野超:大学生创业需要借助一个“合适的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6-13 11:24:31
分享:

工作中的马野超。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2008年进入河北大学学习,次年即成立设计工作室,2015年研究生毕业,策划设计豆芽创客空间……不同于中规中矩的求学历程,马野超的大学履历金光闪闪,两条主线贯穿始终,一条是求知,另一条则是创业,二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创业是我始自儿时的梦想,从刚懂事起,我就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企业家。”而第一次把想法付诸实践,是在马野超读初中时。“我的老家在山区,2003年假期,同学们都去勤工俭学,在山里抓蝎子、挖药材。当时我个子小,追不上其他孩子,每次卖的东西都最少。后来,我索性在村口收购,积攒一定数量再到县城销售,赚取差价,很快就用赚来的钱买了一辆自行车。有了交通工具,活动范围更大了,我开始到附近几个村子去收购,一个假期下来,收入很丰厚。”

  灵活应变,思路开阔,善于思考的头脑为马野超带来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他迅速积累起创业经营的自信,通过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也愈发清晰。

  敏锐地意识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品牌的力量与设计的重要性,马野超选择了艺术设计作为本科专业方向,并紧锣密鼓开始了他的创业计划。“能够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学习、实践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何乐不为?”马野超认为,大学生在学习与创业之间是可以兼顾的,不需要大量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创业,但前提是一定要梳理好自己的商业模式,寻找自己的优势条件,选择好创业方向。“像点线面体的关系一样,国家这个大的经济体正在快速发展,我们要对全国、全省的经济发展情况有所了解,把握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选择某个方向的某个行业去创业就业,成功几率就会高很多。”

工作人员正在办公。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 供图

  2016年,马野超注册成立了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策划设计服务、文创产品开发、旅游产品开发、创意店铺运营等,从手提包图案到酒瓶包装,一件件创意作品收获客户满意与认可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2018年营业额达400万元。

  “我的创业经历特别平淡,像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一样,不过是碰到了合适的坡和厚厚的雪。”马野超说,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精神,但其劣势也十分明显,例如盲目乐观跟随、资金基础薄弱、政策法规匮乏、商业经验缺失等,这就需要借助一个“合适的坡”。“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并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一系列政策利好,在初创期,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创业伙伴们享受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方面,享受免费的场地、物业、办公设备、工商注册、税务、政策申请、财务等各种软硬件设施与服务,另一方面,专业的创业导师在商业对接、业务洽谈、商务沟通、客户维护等方面对我们进行全方位的跟进与辅导,帮助我们规避商业风险的同时积累宝贵经验。”

  “我要感谢政府、母校和导师为我们大学生创业者的辛勤付出和保驾护航,努力创业、不断创新,是我回报社会和母校、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的方式。”马野超说,“今天我们有经济腾飞的时代背景和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也有地方平台的承接与孵化,还有我们创业小伙伴的梦想与激情,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奋斗,去大踏步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双创周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