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张金豹:退伍不褪色 金戈传爱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6-13 13:03:55
分享:

                               河北航牌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豹。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6月13日上午,在“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退役军人代表、河北航牌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豹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张金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张金豹提供

         今年35岁的张金豹2001年入伍,在火箭军某部队服役,驻守云南边境16载。他发起的“有爱就有希望”公益组织成员达3万余人,为村寨村民拍摄上万张照片,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15名。他曾4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全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和“先进新闻工作者”。

  2017年,张金豹退伍,返回家乡邯郸大名县。他放弃了组织安排进省直单位工作的机会,在家乡开办了电缆厂和扶贫微工厂。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白天跟车间的工人在流水线学生产,晚上自己在办公室学电缆常识,周末、节假日去销售部跟大家学销售,并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组建校企合作科研团队。

  两年来,他不但把工厂办得有声有色,公益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张金豹的航牌线缆靠诚信和质量打开了销路。 张金豹提供

       张金豹的大名航牌线缆有限公司坚持“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门”,产品远销山东、河南、安徽等26个省市区,去年销售额达3亿元,并作为全国唯一的电缆企业,应邀参加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张金豹还在大名县创建了“金戈公益”团队,起初只有7人,如今已发展到1500多人,上有73岁的老者,下有7岁的孩童,红色志愿服务马甲渐渐成为大名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去年11月22日至2019年1月13日(腊八节),金戈公益团队组织开展“暖冬粥”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送出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活动持续53天,在全县设置4个分配“暖冬粥”的点位,每天有近30位志愿者参与爱心活动。每天7时,大名县的200多位当班环卫工人都会准时赶到“暖冬粥”的4个送粥点位吃早餐。

  

                                          暖冬粥公益项目启动。 张金豹提供

         “这次‘暖冬粥’活动的主力军是我们团队里的巾帼志愿者,她们在团队里挑起了多半边天。”张金豹介绍,志愿者中有一个俏夕阳组合,组合成员都是65岁以上的老大姐。无论天有多冷,这些大姐都会按时出现在送粥点,活动结束后,还会和环卫工人们聊聊天,相处得特别融洽。

  张金豹每天一大早都要去4个点位转一遍。他介绍,志愿者中有一个俏夕阳组合,组合成员都是65岁以上的老大姐。无论天有多冷,这些大姐都会按时出现在送粥点,活动结束后,还会和环卫工人们聊聊天,相处得特别融洽。最让他感动的是,不少环卫工人都是天不亮戴着头灯出来工作,遇到他时,环卫工人们会主动停下来,帮他照亮前面的路。

  2018年,宋窑村14户贫困户种植的20多万斤西瓜滞销,为了尽快解决销路,他利用网络做起了产品推广,还自告奋勇担任代言人,积极在朋友间、公益群和公众平台进行推广,仅用两天就将滞销西瓜销售一空。目前,张金豹已成功搭建了一条农作物对外销售的交易平台,将村民们的瓜果蔬菜推到全国各大市场。

  “过去的荣誉是激励和鞭策自己奋发前行的动力,退伍不褪色,不为‘军’字丢脸、不给荣誉抹黑。”张金豹说。

关键词:双创 ,河北 ,廊坊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