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苑英芳:双手织就五彩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6-13 12:59:13
分享:

“最美农民工”创业典型代表、唐山市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苑英芳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从两台缝纫机创业,经过20年摸爬滚打,苑英芳已成为唐山地区布艺行业的领头雁。

  如今的苑英芳比以前更忙碌了,作为志愿讲师,她每周三自驾车往返150公里,准时到唐山市妇联家庭手工服务中心授课培训。应邀到石家庄、唐山所辖县市区免费培训学员百余场次,直接带出徒弟1500多名,年龄最大80岁,最小的只有四五岁。看着"小学徒"一针一线有模有样缝制的样子,苑英芳深感欣慰。

  6月13日上午,在“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最美农民工”创业典型代表、唐山市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苑英芳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苑英芳参加长城网“网民问政”访谈节目。记者 袁立朋 摄

        苑英芳生长在农村,因为家境困难、母亲体弱多病,早早便辍学在家务农。为了生计,她不仅曾赴外地打过工,还自己开过裁缝铺。

  1998年,她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因不满意商场的窗帘和床上用品的款式,宁愿往返外地去定做,敏锐地感觉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装饰业的发展很有潜力。

  于是,苑英芳凑了6000元的本钱,在县城租了一间35平方米的房子,店名由夫妻俩的名字里各取一个字,这样“勇芳窗帘店”正式开业了。白天,丈夫去进货,苑英芳到顾客家量尺寸、安装,晚上加工窗帘,每天忙到凌晨三四点钟,两个月下来,她瘦了20斤。

  因为“勇芳”做的窗帘样子新、质量好、收费合理,赢得了顾客的信任,生意越来越红火。

  2002年,她筹资200万元成立了乐亭县英芳商贸有限公司,2010年筹资700万元建立了勇芳布艺商场。2016年投资开办“英芳手工坊”,专门从事女士传统手工包的设计制作。他还带领着她的姐妹们到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的布艺加工技术,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巾帼圆梦创业培训班,将产品设计、加工、包装、销售融为一体,形成客户来单加工、自主创新设计、前店后厂生产、售后反馈跟进的生产销售模式。

                           苑英芳免费培训学员,带动妇女就业脱贫。

        “现在我每天下午4点半准时开播快手,为姐妹们现场直播手工产品的制作视频,参与观摩人数已经多达千余人。”苑英芳说。

  苑英芳的经营范围由简单的窗帘加工发展到床上用品、汽车装具等一系列产品,周边县区大部分星级宾馆都和英芳签订了供货协议,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为帮助更多的妇女居家创业,她发动姐妹们把做窗帘用的边角料制作成围裙、套袖、坐垫、辫花、手工香包等简单的布艺,并自己出资20万元,购置缝纫机、熨斗、货架等,开设了巾帼创业基地,免费为姐妹们培训,给她们提供学习、交流的空间,为22名下岗女工提供了就业岗位。

关键词:双创, 最美农民工,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