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创双服”巡礼】20分钟拿到个体营业执照 “互联网+政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6-17 17:16:44
分享:

 

张家口市经开区审批局“无限经开”app后台服务大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6月15日讯(记者 张艺萌)“经开区印象中心城小区居民来电反映:该小区物业收取停车费,且不对小区业主停放车辆管理,业主随意停放,导致每天小区内出现拥堵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要求相关部门调查落实,物业对业主停放车辆合理管理。”

  “受众于文涛要求办理营业执照。”

  ……

  这是张家口市经开区“无限经开”便民综合服务平台上的“网上办公”日常。6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张家口市经开区审批局,看到几乎无人排队办事,与往常看到的办事大厅人挤人的现象大有不同。来到服务大厅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的段文琪告诉记者:“这网上APP办事真是方便,前期的流程和各种签字的环节我在网上平台已经办好了,还能看到我办理证件的办事流程,比如走到哪个科室了,签字到哪一步了。今天我是来最后拿纸质营业执照的,9点50分到的这里,10点10分就拿到手了。以前都说办证件太耗时间,现在在家就能办了,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点赞!”

来到服务大厅的个体营业执照段文琪正在办理业务的最后一步。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段文琪用20分钟拿到了个体营业执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市经开区开发的“无限经开”APP构建了以“移动协同办公+线上群众办事服务平台+响应中心人工协助+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四位一体的全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其中政务审批类193个事项已完成移动端全程线上办理,高频事项一键办理。投诉建议通过“响应中心”直通各职能部门,并完成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便民服务下沉到社区各类服务事项,并由政府负责监管和规范。APP里的新闻资讯实时更新,满足老百姓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成奇志告诉记者:“2018年初,经开区作为全市建设网上政府、身边政府的试点先行先试。经开区研发这个平台的初衷,就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确定为民服务平台。解决体制内部办公方式网络化不协调,不顺畅的问题。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渠道杂,不能及时有效传递到合适部门办理的问题。解决群众和企业在网上找政府办事渠道乱,功能单一的问题。”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成奇志正在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无限经开”AP项目经理屈斌说:“基于有限政府无限服务这一理念开发设计,身边政府一网办理、身边响应,群众办事不再被折腾。”据介绍,“无限经开”作为经开区生活服务类城市应用综合平台,致力于“身边政府”建设,开辟出“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综合接单、经开本地热点及咨询整合宣传、城市优选商家信息共享、市民生活信息服务”四大服务版块”,为市民开启了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的生活新选择。

  据项目经理屈斌介绍,网上服务平台还新增月嫂服务、保洁清洗、搬家运输、开锁服务、社区超市等便民服务,响应中心线上即时接收群众诉求,联系商家提供线下上门服务,构建“1小时生活服务配送圈”,彻底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并由响应中心进行监督及收集反馈馈意见。通过建立经开区线上便民生活服务与线下一公里跑腿配送,显著提升经开区各项惠民便民服务的落地运营效果。

张家口市经开区政府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据了解,2019年1月30日-2月3日年关将至期间,“无限经开”网上服务平台开通惠民蔬菜板块,为我市老百姓提供网上购买春节补贴肉菜,线下提供上门配送到家服务,免去老百姓在寒冷的冬天排队购买的困扰,期间共计销售蔬菜33000公斤,销售猪肉17000公斤,日均销售1600余单,配送人员根据网络订单把每一份补贴肉菜送到市民家中,深受市民一致好评。

  “互联网+政务”的推行,也标志着经开区政务服务工作迈上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新台阶,是张家口全市深化改革推行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建设的新起点。标志着经开区70家单位、1517名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可以与全区30多万居民实现无缝连接,让群众通过“无限经开”APP畅享更快捷便利的政务、商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张家口,经开区,政府服务,无限经开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