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演练暨京津冀联合演练在河北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骆梓炫 
2019-06-15 12: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骆梓炫)6月10-13日,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演练暨京津冀联合演练在河北涞水县举行。演练以某地山区突降暴雨,引发严重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医疗卫生机构受损为背景,系统演练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措施,组织开展重特大自然灾害医学救援,成功救治受伤人员、防控灾后传染病疫情和应对灾害次生危化品泄漏事故。

活动现场。 长城网 骆梓炫 摄

  演练分为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卫生应急响应、现场医疗急救、移动医院救治、应急心理援助、灾后卫生防疫、次生危化品泄漏事故卫生应急处置等环节,设置了检伤分类、手术救治、心理干预、疫情处置、去污洗消等多个演练科目。

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 骆梓炫 摄 

  “该演练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出发,从底线思维入手,设计场景复杂,参与队伍众多,整体协同难度大,专业技术要求高,其实战性、合理性和指导性很强。参演单位准备充分、配合密切,现场指挥协调顺畅,各参演队伍精神饱满,现场处置技术规范,较好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体现了近年来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成果。”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对记者说道。

应急救助人员进行现场救治。 长城网 骆梓炫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调集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3类6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动用了制式卫生应急车辆150余台、模块化医疗救治帐篷40余顶、救援直升机1架,共有京津冀22家医疗卫生单位的330余人参加了演练。其中,参演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天津)也是我国建设的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

关键词:国家,卫生,应急演练,京津冀,联合演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