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河北”6月1日-6月15日问政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郑白 
2019-06-21 20: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曾丝雨 郑白)6月1日-6月15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办理。下面是部分网友诉求回复情况。

  1.保定市莲池区园中苑门口污水横流已整治

  网友诉求:近期,莲池区园中苑小区门口的污水井脏水外溢,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小区居民通行,且门前公路破损严重,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

  保定莲池区政府回复:经了解,该路段污水外溢,小贩占道问题确实存在。该情况为市市场办按照【2015】第135号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便民市场建设分一、二期进行,一期建设分为两段,第一段,西起深圳路口,东至园中苑小区口西20米;第二段,市场位于学苑街两侧,南北长90米)在此处建设市场后逐步产生的,该处摊贩属于市场口外延20米管理范围,区政府已联系市市场办说明情况,建议加强管理。

  污水外溢是因近期我市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施工导致污水管道积存污水,又适逢下雨积存污水排放较慢导致积存(且附近污水处理厂因地处白洋淀上游流域,污水处理厂对污水的处理排放量受政策限制,处理量较少),目前已无污水外溢问题。

  2.沧州献县人行道上违章搭建铁皮房多年

  网友诉求:沧州市献县乐寿镇新华路与乐寿大街交汇处人行道上存在大量违章搭建的铁皮房,人行道全部被占用,导致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通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早日拆除这些违章建筑。

献县乐寿镇某路段人行道上存在大量违章搭建的铁皮房。网友供图

  沧州献县城管局回复:我局已对部分违建进行了拆除,现我局规划股正在和剩余一家进行协调自拆,预计月底前拆除完毕。

  3.保定网友针对竞秀公园管理提出建议相关部门迅速整改

  网友诉求:保定市竞秀公园经过一年的改造装修,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公园管理处的服务保障水平也逐渐增强,一些细小的不足地方正在逐渐完善。但是竞秀公园南门东侧有一个竞秀公园照相部,主要存在几点问题:该照相部在公园门口随意悬挂广告牌,影响公园形象;在公园内侧占用公园公共用地,放置简易活动亭(类似移动报刊亭)、太阳伞及杂物,并用不锈钢栏杆围起来,影响公园整体美观;该照相部负责人一直在公园南门收取停车费,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均收费,为何一直没人制止或管理。另外,公园设置了全民充电站宣传栏,但是根本没有任何充电设施。公园东北侧路灯部分也存在故障,希望能够尽快修好。最后我想建议,公园南门空地可因地制宜区分出来数个机动车停车位和数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并由公园保安加强管理,按指定位置停放。

  希望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与竞秀公园管理处联合协作,彻底解决上述问题,把竞秀公园管理的越来越好,打造成一张亮丽的保定名片。

保定市竞秀公园南门前的照相部及便民充电站。网友供图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回复:竞秀公园南门东侧的“竞秀公园照相部”是有正规手续的保定市十家社保定点照相处之一,附近居民一直在此拍摄社保照片,上交有关表格等。为避免立即拆除该照相部给居民正在办理的社保相关事宜造成影响,该照相部在竞秀公园改造完成后又继续营业了一段时间。目前,其简易照相亭、太阳伞、不锈钢栏杆、广告牌等均已拆除完毕,场地已清理干净;2013年6月,保定市财政局在市区6个地点设置了9台免投币式便民电动车充电站,其中一台安装在了竞秀公园南门附近。由于公园改造,园内供电电路全面重建,去年一年该充电站未投入使用。另外,因安装多年,充电站各种设施损坏、破坏、丢失。目前,供电电路已恢复正常,我单位已安排专人对充电桩进行维修,争取尽快恢复使用;竞秀公园改造完成后,对公园南门以外广场进行了景观提升,对广场进行了围合,在广场东西两侧设置了自行车免费停放场所。目前竞秀公园管辖范围内已不存在停车乱收费现象,其它非机动车道、便道等停车问题不属于公园管辖范围;公园东北侧路灯故障问题已安排检修,近期即将修好。

  4.沧州市任丘隆佳东区小区入住多年无发票致使无法办理房产证

  网友诉求:我是任丘隆佳东区小区业主,已经入住好几年了,开发商一直不给开具正式购房发票。

  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网友您好,针对您所反映的问题,税务局已多次通知并督促该企业到税务局领取发票并为购房者开具发票,并明确告知对方不开具发票的行为属于违规行为。按照规定,该企业应按月计算、申报、缴纳增值税,对该企业的欠税,税务局正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依法进行追缴。

  目前,隆佳东区项目已办理了房屋初始登记,购房业主可找开发企业开具单户发票,然后持购房合同、发票、委托书到不动产登记局办理房屋产权转移登记。

  5. 石家庄三鹿宿舍小区居民自行安装地锁该如何解决?

  网友诉求:我是石家庄新华区三鹿宿舍东区的住户,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居民都自行安装地锁,停车极其不便,想咨询一下像这样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出现类似问题该向什么部门反映?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答复:网民您好,您的提问我们已收到,并立即移交北苑街道办事处。经过了解,北苑街道回复如下:三鹿宿舍东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车位少、车辆多,地锁是“病症”,停车难才是“病根”。为从根源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街道和社区一直在努力引进物业,以用专业化的队伍对小区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5月份,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长入户对小区引进物业进行民意调查,同意率为60%,与小区业主代表初步选聘的物业公司要求的80%业主同意率的要求还有差距。近日社区又将工作人员和楼长分成7组,逐户对未同意的居民做工作,同时业主代表也正在与有意向的两个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入驻事宜。预计在9月份左右,小区将正式引入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统一对车位进行规划和管理,对小区的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同时,社区也将加强相关内容宣传,张贴禁止私装地锁、文明停车等宣传标语,提高居民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停车氛围。

  6.保定市竞秀区此种情况是否属违法占用城市公共用地?

  网友诉求:位于竞秀区五四中路的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将其大门前东侧的绿化树用铁隔离栏围起来,成为该单位的管理停车等用地,这种情况是否属于非法占用公共用地?希望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现场核查。

位于保定市竞秀区的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门前东侧隔离栏围住的树木。网友供图

  保定市竞秀区人民政府答复:我区接到群众反映的违法占用公共场地问题后,立即责成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调查核实。现将具体情况反馈如下:

  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建于1972年,所使用土地为1979年省政府划拨,反映人提到的地点及树木均为研究所所有,不存在占用公共场地问题。同时,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出具了情况说明,并提供了土地证明及微生物研究所用地图。

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出具的土地使用情况说明。

  7.新生人口可否享受搬迁新址补偿金?

  网友诉求:80年代,因国家建设水库,我们一家搬迁到了新住址,政府每年都会发放补偿金,去年登记人口时消除了死亡人员,但未添加新生人口。我想问一下,新生人口应不应该算进来?

  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回复:感谢您提出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2006】76号文件、《河北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办法》第15条规定及《承德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承德市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实施办法的通知》承移【2006】3号文件第15条规定,2006年7月1日以后,新增人口不再登记,死亡和农转非人员予以核减。所以新添人口不应该算进来。

  8.中国移动模糊套餐资费概念诱导消费者

  网友诉求:我以前使用的是每月18元的套餐,包含1G流量和10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后来被移动公司推销换为每月20元的套餐,包含6G流量和200分钟通话时长,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话费很多都是通话费用,经查询才知道200分钟通话时长指的是网内时间,即只能拨打移动号码。但当时更换业务时移动客服并没有强调这一点,模糊了全国通话时长和全国网内通话时长的概念,一般客户根本不知道国内通话和网内通话的区别,现在我想换回18元套餐还不能更换,移动公司说业务已经停办,为什么不能换回原来便宜的套餐呢?原来的套餐也有很多人在用,为什么不能办理?

  中国移动通讯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回复:接到客户反映问题后,我方立即联系客户进行解释,客户办理业务时我方营业厅工作人员已向客户解释了20元福星卡的内容,现因客户对外语音需求较多,特为客户申请了0元100分钟国内语音包,并告知客户有效期为1年,客户表示认可。

  9.石家庄的交通违章单遗失能补吗?

  网友诉求:今年4月3号我有一起交通违章,已经处理完毕,但是处理单不慎遗失,想问一下能不能补办?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回复: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到。如果违章已经缴费成功,说明违章处理完毕,无需再用纸制凭证,如需违章凭证,可到辖区大队违法窗口查询电子记录。

  10.邢台华都襄钰豪庭小区开发商办理房产证拖延缓慢

  网友诉求:我是邢台华都襄钰小区业主,2016年4月,我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同年9月交房入住,合同规定交房后180天内办理不动产权证,可是三年过去了,开发商迟迟不予办理。现家人住院急需卖房筹措资金,因为没有不动产证,不能买卖,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督促协调,尽快让开发企业为我们办理不动产权证。

  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华都襄湾一号位于新华北路东侧,属原电缆厂厂区,由北京华都国际房地产开发,占地113亩,建筑面积28.7227万平方米,于2015年交房。该项目属于市管项目,手续均为项目单位独立办理。今年2月,团结东社区关注到襄湾一号小区业主关于房产证办理问题的诉求,及时与开发单位进行沟通,督促其抓紧时间跑办手续,尽快办理房产证,并及时将房产证办理进度反馈到业主群。今年5月10日,团结东社区书记同4名业主代表前往邢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房产证办理所需资料及手续相关办理进度。邢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召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对襄湾一号小区不动产证的办理进度及后续流程对业主做了详尽解释,说明了相关手续正在正常推进,不存在拖延现象,4位业主都表示认可。目前,邢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审核项目相关手续。团结东社区也一直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沟通,并表示将会把不动产证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反馈给广大业主。

  长城网"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拨打电话:0311-89867181,或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b.hebei.com.cn/wz/index.php,或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同时还可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问政河北,问政实录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