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被省政府挂牌督办2个月仍未整改完,点名曝光只是第一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6-19 18:16:20
分享:

  重大火灾隐患时刻威胁着公共安全,这是许多事故留给我们的血的教训,然而,依旧有个别人、个别单位或许“健忘”,对安全隐患“宽容有加”。

  记者从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河北省今年对14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省政府挂牌督办以来,10处重大火灾隐患已经整改销案,还有4处尚未整改完毕。

  这4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分别是,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百年印象)、石家庄市液化气总公司二分公司、张家口市长安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衡水天骏娱乐有限公司。

  重大火灾隐患是指有引起火灾或爆炸危险,并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不安全状态和行为。由此可见,这“重大安全隐患”,就如同一颗颗不定时的“炸弹”,如不能及时消除,就极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

  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一向都支持这种“点名道姓”的曝光之举。对于火灾隐患,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公众应当有知情权。

  点名曝光不仅体现出相关部门不容忍、不姑息的态度,传达坚决整改的决心,更有利于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

  因此,河北消防对4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点名曝光,大有必要,也值得其他部门效仿。

石家庄消防支队对河北师范大学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图片由石家庄消防支队提供

  但看了这份名单,又觉得细思极恐。因为其中不乏大学、液化气公司等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单位。

  再看这4家单位的“病症”。这些单位主要涉及私自改建、扩建中未按国家规定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因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致使火灾自动报警、消火栓、防烟和排烟等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

  “病症”何其多,又何其严重,尤其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敢想象。如,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留学生公寓9层楼梯处感烟探测器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据“墨菲定律”,只要存在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因此,对于这些单位,不论其难处、情面有多大,相关部门都必须死死盯住,而点名曝光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紧咬不放,以安全责任倒逼整改,直至其整改到位。

  一方面,对这些“顽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间节点,该停业的停业,该处罚的处罚,并对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标准检查、验收;另一方面,要追责问责,为何2个月时间还未整改完毕,查明原因,找到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问责。

2018年11月29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2018年11月29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河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我们一定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在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别拿生命当侥幸的赌注。须知,祸患常积于忽微,对于这些安全隐患的宽容,就是对火灾事故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郭慧岩)

关键词:省政府,挂牌督办,整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