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双创”周】 激活创新密码 成就创业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6-19 23: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6月19日,2019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活动落下帷幕。七天时间,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展览展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端论坛、创业辅导交流专题活动,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激发了思想的碰撞,增强了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信心和能力。

 

 2019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举行。 记者 烟成群 摄

       高精尖正在变为现实

  创新是社会进步之魂。在这次“双创”周河北分会场举办的四场论坛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新材料成为主题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顾国彪,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河北智慧智库核心专家徐振强,以及来自华为技术、中兴通讯、阿里巴巴、润泽科技、衡水海博云科技等机构的代表展开对话交流,分享了新思考、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介绍,人工智能已经产生很多前沿应用,包括无人驾驶、机器士兵、智能假肢或外骨架、巡线机器人等。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智能医疗器械更加成熟,残疾人的生活将更加便捷。智能的假肢或外骨架与人脑和身体信号对接,增强人的行动控制能力,帮助残疾人更好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发表演讲。 记者 烟成群 摄

        “物联网已经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中被推广应用,未来,物联网产业强劲发展必将持续。”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认为,今后5-10年,无论是在现实中国,还是未来世界,物联网产业都将是重要产业。

  “机器人经历了‘看得见、听得着’的时代之后,怎样拥有感知能力,提升触觉方面的技术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告诉记者,触觉是接触性感知,触觉技术方面一定会产生一个伟大的公司。

  在河北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谷丽娜眼中,“当前河北正处在重大发展机遇叠加,利好因素集聚释放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发展也进入黄金时期。”

  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公司“90后”总经理杜仁杰告诉记者,该公司年销售机器人及生产线共400余条,多种机型为国内首创,客户遍及国内外,包括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东北制药,同仁堂制药、美国库伯公司、新加坡必斐艾公司等。

  长城汽车主管工程师张瀛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很大一部分车型已搭载了车联网技术,车主在家通过手机可提前启动汽车,使空调自动加温或降温,还可以远程查看车的情况。该公司正在开发第五代车联网产品,2020年9月量产车型将采用5G车联网方案。

  京津科技加快落地河北

  记者看到,在活动周的创业就业服务成果展区,工作人员展示的创新饮料“一摇冰”、“一摇热”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喝到冰凉或温热的饮料,而且饮品微量元素不会破坏。

  本次“双创”周上,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成果展、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果展、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廊坊市“双创”平台成果展等专题展的参展项目,彰显了河北省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双创”纵深发展的明显成效。

  

“双创”周期间举办多项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记者 烟成群 摄

        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集中展示了来自中科院10余个研究所的30多个项目。据了解,2002年,中科院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近五年来中科院在河北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超过500个,使河北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0多亿元。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在冀转移转化,不仅促进了河北省经济创新发展,也对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当前“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河北省与京津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创新联盟等创新载体超过210家,2018年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

  以双创为重要引擎之一,京津冀在协同创新方面卓有成效,加速了创新要素在京津冀之间的科学合理流动。有关专家也同时指出,河北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业发展上仍相对滞后,要加速追赶京津,必须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京津冀三地还应共建创新要素与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区域内实验室、科学装置、科技成果等资源共享。

  草根创业需要这些“技能包”

  在本次“双创”周的启动仪式上,最美农民工苑英芳、大学生马野超、小微企业主刘明月、退役军人张金豹作为创新创业的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而河北省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创客经验交流分享会,以及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线上线下培训、创业辅导师培训、河北省双创能力提升培训会等专题活动,更是给更多草根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提升机会。

  退役军人、青年创业代表张金豹感慨地表示,创业的路难走,要能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经得起折腾、受得起打击、丢得起面子、扛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小微企业创业代表刘明月认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必须走“专精特新”的道路,以“特种、智能”为核心才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大学生创新创业代表马野超介绍,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但基础费用、商业经验缺乏的薄弱之处必须补足。

  

退役军人、青年创业代表张金豹发言。  记者 信贺宁 摄

        “创业者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并做好准备。但创业又不是一个人的事,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团队成员的压力,都不会让你轻松。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创业的年代,要学会融入集体,为集体做事,为平台做事,要有一颗奉献的心,这样才能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走向成功。”在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教授杨红宇说。

  京津冀“双创”服务联盟执行主席杨明认为,基于创新的创业成功率更大。现在国家出台政策,在大学设立“双创”基地,鼓励高校老师入股创业,收益也都在大量向研发团队倾斜。这几年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把创新和创业很好地结合起来,高校的创新创业优势很大,如果进行融合,就会有很多成果出来。

  一个好的载体基地对创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双创”活动周期间,在河北省创业就业服务成果展展区,唐山博玉文化创业园的陶器现场制作、精美瓷器展示,将传统瓷器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让参观者驻足称赞。该创业园目前入驻创业项目162个,带动就业900多人。据省发改委统计,2018年全省24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吸引了782个创新团队入驻,1135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落户。

关键词:责任编辑:烟成群